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的信和普京的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1 今晚报

  古往今来,大人物,总是和大事件、大智慧、大功劳……联系在一起。历史学家案头,小说家笔下,普罗大众口中,他们的丰功伟绩、传奇故事,被重复、放大、凝固。

  而他们真实的一面、自然的流露,总藏在衣服下面。偶尔,衣角掀起,大人物的小故事、小情怀、小性格……露出来,让我们睁大眼睛。

  爱因斯坦是大人物,世上,稍有些常识的人,都知道他的相对论。但,迄今,又有多少人能走近他高深的理论物理学世界呢?爱因斯坦对着镜头吐舌头的画面,和先后有10个情人的故事,倒令人印象深刻。

  现在,大众又多了一个掀起他衣角的机会。以色列希伯来大学7月10日公开了爱因斯坦的信件,人们发现了一位从未走入公众视野的女子与爱因斯坦的爱情故事,大科学家又“相对”地多了一段罗曼史。信笺还披露,围绕处置诺贝尔奖金的问题,爱因斯坦与第一位妻子争吵的细节。

  唉,一边探求奥妙宇宙,一边挣扎于滚滚红尘,爱因斯坦也是个可怜的男人。如今,这位大人物的衣角被掀起,他也没法理会了,自便吧。

  也有的大人物,会在他认为恰当的时候,主动走进大众。前提一,他还健康地活着;前提二,他有话说,只不过,心里话仍藏在衣角里。

  7月6日,在克里姆林宫,普京就非常漂亮地和大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与全球10多万网民拉家常。日理万机的大总统,跟你“网聊”?普京心思耐人寻味。

  7月15日,八国峰会第一次要在俄罗斯召开。然而,近来,因为在能源政策、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的分歧,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发生倒退,尤其与美国关系降到“9·11”后的最低点。

  俄罗斯不希望峰会气氛遭破坏,更不能允许峰会变成西方谴责俄罗斯的舞台。所以,在峰会前,普京要和布什单独见一面,谈友谊、深沟通,最大限度降低西方反俄情绪带来的消极影响。

  普京“网聊”的深层目的也源于此:开放的俄罗斯,欢迎对话。聊天中,最意思的部分,是关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外亲一个小男孩肚皮的趣闻。

  普京答网民问时说:“我觉得他很可爱。我想轻轻地捏捏他,就像对待小猫咪那样。结果这种愿望促使我做出了那个动作,没有更深层的原因了。”他还表示,那天与参观克里姆林宫的游客见面是“意外”之举。

  “总统之吻”真是意外吗?吻肚皮,在俄国乃至全世界应该都罕见吧,在西方纷纷猜测普京还要再干多长时间的背景下,这个吻是否预示着俄国未来总统会怎样产生呢?

  普京的吻和爱因斯坦的信,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都能让大众浮想联翩,有所体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