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萨耶夫是怎么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俄罗斯联邦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地区10日凌晨发生强烈爆炸,而后俄政府宣布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毙命。巴萨耶夫是怎么死的?俄《生意人报》11日分析了目前流行的三种版本,认为最大可能是,巴萨耶夫在制造或检查炸弹时不慎被炸死。

  第一现场

  爆炸发生于10日凌晨零时30分左右,《生意人报》说,爆炸威力巨大,声音传到数十公里以外,周围村庄的人都看到了耀眼闪光,感觉像是一家天然气站发生爆炸。因此,当地内务部特别反应小组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一名小组成员说,“爆炸发生的地方距离一幢大房子不远,那栋房子属于加尼泽维5兄弟,他们是印古什知名的商人。我们到的时候,一辆‘卡马兹’卡车的残体上还冒着烟,靠近房子围墙的地方有3辆‘拉达’轿车,遭严重损坏。当地警察和检察官办公室的调查人员彻夜勘察现场,发现了3具相对完整的尸体,还有第4具尸体的残骸,以及很多半自动武器和一具火箭发射器。

  核实身份“死尸和残骸都在卡车附近,”一名调查人员说,“显然爆炸意外发生。所有尸体都穿着黑色的北约军服,他们的脸上和军服上抹着厚厚一层煤灰。”

  警察很快核实了3名尸首较完整者的身份,他们是:塔尔汉·加尼泽维,车臣匪首之一多卡·乌马罗夫的联络官;伊萨·库什托夫,因盗窃遭通缉,后加入车臣非法武装;阿里·塔齐耶夫,原印古什内务部官员,因涉嫌制造多起针对印古什共和国政要的暗杀事件遭通缉。不过,对于第4名死者的身份,印古什内务部的人无法确定,因为尸体没有胳膊、腿和脑袋。

  黎明时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官员抵达现场,命令当地调查人员移交工作,现场只允许联邦安全局和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人进入。联邦安全局的人10日白天在爆炸地点不远处找到了第4具尸体的另外部分,包括半个脑袋,《生意人报》说,通过没有炸烂的那小部分脸,一下就可以看出那是巴萨耶夫。随后,调查人员将那颗人头装在一只黑色塑料袋中,贴上标签“SB”,即巴萨耶夫的姓名缩写,在一群枪手护送下将其送到印古什首府纳兹兰,目前专家正对其进行脱氧核糖核酸(DNA)鉴定。

  引爆?导弹?

  事发后,联邦安全局传出消息说,联邦安全局通过当地居民获悉,巴萨耶夫正准备用装满炸药的卡车发动新的恐怖袭击,因此利用秘密技术引爆了车上的炸药。也有消息说,巴萨耶夫的死法和车臣前匪首杜达耶夫一样———联邦安全局掌握了他的手机移动信号,然后发射无线电制导导弹将其炸死。

  但这两种说法似乎都有难以自圆其说之处。

  情景推测《生意人报》援引印古什当地调查人员的分析推测了巴萨耶夫之死的情景。10日,车臣非法武装真的准备实施一起大规模袭击,他们利用的是储存在加尼泽维5兄弟家的军火。军火被分装在两辆“卡马兹”卡车上,一辆装炸药和枪支,另一辆除了枪支外,还有100多发火箭弹。后边那辆卡车已被调查人员发现。炸弹的最后准备工作显然由巴萨耶夫亲自完成。也许,《生意人报》说,当时巴萨耶夫正坐在卡车后斗中检查炸弹电路,谁知电线突然短路,发生爆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巴萨耶夫比其他人死得更惨,尸体只剩躯干部分。(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20多非法武装分子投降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俄罗斯南部联邦区内务总局一名发言人11日说,过去两天内,共有24名非法武装分子向车臣当局投降。

  据俄塔社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报道,这些非法武装分子先后主动到车臣护法机关自首,其中一些人还上缴了武器。他说,投诚的非法武装分子中有不少人参与过针对俄军警或平民的恐怖活动,是俄联邦的通缉对象。俄有关部门将对他们进行调查,然后作出处置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