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主席声明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21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中国10日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了一份主席声明草案,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尽早恢复六方会谈。

  中国是在当天下午安理会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召开的闭门会议上散发该草案的。草案对朝鲜试射导弹事件表示遗憾,呼吁各方通过和平与外交的方式解决目前的问题,并通过对话的方式找到和平与全面的解决办法。草案还呼吁朝鲜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保持克制,
避免采取可能进一步激化局势的行动。草案敦促朝鲜立即重返六方会谈。

  中国散发的声明草案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随后表示,俄方认为安理会成员国应该在该问题上保持一致。他指出,外交努力不但要在平壤进行,也必须同时在联合国内进行。丘尔金强调,目前回应这一事件的最好方式是通过一份主席声明。

  中方反对日本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等国所提安理会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决议草案反应过度,中方反对这个决议草案。

  姜瑜表示,中方认为,日本等国所提安理会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决议草案如获得通过,将激化矛盾,引发紧张局势升级,损害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损害恢复六方会谈的努力,并将导致安理会分裂。这个草案必须作出实质性的修改。

  她说,中方反对日本决议草案,因为这一草案无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无助于维护安理会团结、无助于维护六方会谈的大局。

  日、美、法、英7日正式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包含制裁内容的决议草案,并要求安理会尽快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韩国敦促日本持慎重态度不要导致联合国的分裂

  据新华社电韩国政府10日敦促日本政府在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上持慎重态度,不要因其在安理会推动通过对朝制裁决议案而导致联合国的分裂。

  韩国外交通商部高级官员当天说,目前,日本会同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起草的安理会决议草案,从内容到形式都遭到中国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对,这样的决议草案“可能造成联合国的分裂”。韩国政府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联合国安理会应当向朝鲜发出“一致的信息”,“不能单方面过分推动通过对朝决议案”。韩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已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方作了通报。

  同一天,韩国外交通商部第二次官李揆亨在首尔召见日本驻韩国大使大岛正太郎,向他转达了韩国政府对联合国安理会处理朝鲜发射导弹问题上的立场。

  安理会推迟表决

  据新华社电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0日在联合国对新闻界说,美国和日本等已经决定推迟提请安理会对有关朝鲜试射导弹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以便为外交解决该问题提供更多的时间。

  博尔顿说,美国、日本、英国和法国等四个决议草案提案国是在当天上午会晤后做出上述决定的,目的是为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他还说,推迟表决并非是无限期的,安理会将视进展情况决定是否提请表决。博尔顿说,美国的目的是促使朝鲜中止导弹试验并重返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