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加索之狼"毙命 俄媒体披露巴萨耶夫死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0:26 国际在线

  

高加索之狼

  巴萨耶夫

  

高加索之狼

  巴萨耶夫

  

高加索之狼

  巴萨耶夫被炸死的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有着“高加索之狼”称号的沙米利·巴萨耶夫多年来一直是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的主要头目。7月10日,在俄罗斯联邦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地区发生的一起爆炸事件中,巴萨耶夫被当场炸死。目前,俄罗斯政府和车臣非法武装组织都已经证实巴萨耶夫丧命的事实,但是围绕着“高加索之狼”是如何丧命的却出现了多种版本的解释。

  车臣非法武装:巴萨耶夫意外丧命

  据俄罗斯新闻网7月11日报道,7月10日沙米利·巴萨耶夫死亡的消息传出后,车臣非法武装组织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声明证实了巴萨耶夫死亡的事实,但是他们拒绝承认“高加索之狼”是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用事先周密计划好的特种清除行动炸死的说法。按照车臣非法武装组织的说法,事发当天,巴萨耶夫乘坐的汽车跟随一辆装满各种爆炸物质的卡车在俄罗斯联邦印古什共和国境内行驶,车队在行驶了一段时间后,卡车内装载的爆炸物意外引爆,结果巴萨耶夫躲闪不及被当场炸死,而俄罗斯安全部门与巴萨耶夫的死亡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但是,俄罗斯媒体在车臣非法武装的声明中发现了矛盾之处。在有关巴萨耶夫死亡的声明中,车臣非法武装组织声称,巴萨耶夫像烈士一般死亡的,但是根据俄罗斯车臣地区的传统,只有被他人武力杀死的人才有可能被称为烈士,这一点与车臣非法武装组织坚称的巴萨耶夫意外之死的说法存在着矛盾。

  俄罗斯安全部门:巴萨耶夫被特种行动清除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的采访时,对车臣非法武装组织有关巴萨耶夫死因的说法给予了坚决否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官方说法是:巴萨耶夫死于俄罗斯安全部门事先周密安排的特种行动。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说,清除巴萨耶夫是俄罗斯安全部门周密安排的行动,在巴萨耶夫死前,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对他的行踪跟踪了好几个月,并通过秘密行动在那辆装载爆炸物的卡车内安装了遥控引爆装置,当巴萨耶夫乘坐的汽车与那辆卡车一起行驶后,安全部门的工作人员就密切监视车队的行驶路线,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用遥控引爆了卡车内的爆炸物质,致使巴萨耶夫当场毙命。

  此外,普京总统在得知巴萨耶夫于圣彼得堡八大工业国高峰会前被清除的消息后,表示将奖励参与消灭巴萨耶夫的安全部门工作人员。

  俄罗斯南方联邦区武装部门:巴萨耶夫像杜达耶夫一样被消灭

  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有关巴萨耶夫是被安全部门工作人员用遥控的爆炸装置清除的消息时,俄罗斯南方联邦区武装部门的有关人员声称,巴萨耶夫实际是像杜达耶夫一样被消灭的。1996年,俄罗斯安全部门掌握了车臣非法总统杜达耶夫的手机信息,并根据杜达耶夫的手机信号确定了他的藏身地点,随后,俄罗斯空军派出的战斗机迅速向杜达耶夫的藏身地发射了精确制导导弹,在导弹袭击中杜达耶夫被消灭。

  按照俄罗斯南方联邦区武装部门有关人员的说法,此次安全部门也是事先掌握了巴萨耶夫的手机信息并以此确定的了他的活动位置,然后派出战斗机将其炸死,而在战斗机导弹袭击中,巴萨耶夫身旁装有爆炸物质的卡车也被引爆了。

  目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对俄罗斯南方联邦区武装部门有关人员的上述说法并没有给予任何评价。(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