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系列爆炸专题 > 正文

印度拉登成孟买连环爆炸案头号疑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2:24 重庆晨报
印度拉登成孟买连环爆炸案头号疑犯(图)

印度警方公布两名嫌疑犯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印度拉登成孟买连环爆炸案头号疑犯(图)

死者家属悲痛欲绝。


  印度孟买当地时间11日晚6点发生连环爆炸案后,原来公布的7起爆炸案已升为8起,死亡人数达到190人,700多人受伤。孟买列车在中断4个小时后恢复运营。12日,尽管机场、港口等重要口岸仍是高度戒备,孟买的商店和学校都坚持开门,表示这个城市并未被恐怖袭击打倒。

  头等车厢成目标

  印度官方最新公布,这起发生在下班客运高峰期的连环爆炸事件共为8起,不同于之前报道的7起。根据法新社截至发稿时间公布的数字,死者数量已经达到190人,还有700多人受伤。

  由于伤员过多,

医院供血不足,医生呼吁市民紧急献血。据悉,铁路公司已表示对每位遇难者赔偿50万卢比(相当于86800元人民币),还将为每位遇难者子女安排工作。

  全国均加强预防

  连环爆炸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打击恐怖分子,不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另一方面,作为预防措施,孟买火车系统曾暂停运行4小时,官方一度呼吁公众远离车站。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各大城市宣布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机场增派准军事部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则进入最高安全警戒。与巴基斯坦交界的旁遮普邦也宣布进入“红色警戒”,加强在宗教场所、火车站、汽车站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

  印度拉登是头号嫌犯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印度情报机构认为达乌德•易卜拉欣是7•11孟买连环爆炸案的头号嫌犯。达乌德•易卜拉欣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被称为“印度的本•拉登”,1993年曾参与孟买一宗造成260多人死亡的爆炸事件。易卜拉欣被认为一直给予克什米尔激进组织“虔诚军”经济支持。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新德里最高情报官员则确信,是克什米尔激进组织“虔诚军”勾结“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制造了孟买爆炸案,试图在孟买引发宗派冲突。

  目前,尚未有人或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印度官方曾把怀疑焦点放在克什米尔激进组织“虔诚军”和“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两组织上,但前者已经声明与此事无关,并强烈谴责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

  锁定两爆炸嫌犯

  目前印度警方称两名男性嫌疑犯涉嫌在一列发生爆炸的列车上安装爆炸装置。提供消息的官员称,在孟买连环爆炸事件中,袭击者在爆炸装置中使用的爆炸物是环三亚甲基三硝胺(RDX)。警方在三个遭爆炸的车厢里找到藏在铅笔里的炸弹定时器。

  其中一名嫌疑犯为青年,皮肤白皙,头发卷曲,鼻梁较直,体形较瘦,上身穿一件格子衬衫。目前警方已经根据描述绘出了这名嫌犯的画像。另一名嫌疑犯当时则身穿着制服冒充警察。

  世界各国谴责

  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印度总统卡拉姆,对遇难者表示了深切哀悼。温家宝总理也致电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了慰问。

  作为印度邻国,巴基斯坦政府当即发表声明,谴责这一“卑劣的恐怖主义行径”。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在声明中承诺,美国会与印度在反恐战争中并肩作战。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孟买列车爆炸纽约地铁警戒

  据新华社12日电印度孟买当地时间11日傍晚发生连环炸弹袭击事件。此后,与孟买远隔万里的纽约警方迅速采取预防措施,全城地铁系统进入高度警戒状态。

  纽约警察局发言人凯文•海斯说:“我们加强了安全保卫。”安全措施包括在地铁系统增加巡逻人手和随机开包检查频率。但海斯强调,这只是一种预防措施,他们没有收到针对纽约的袭击威胁。印度贫富差距导致恐怖袭击

  据印度情报官员称,这次在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与“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有关。同去年伦敦的7•7地铁爆炸案一样,这起袭击事件也发生在8国集团首脑峰会前,而且“印度伊斯兰学生运动”,与“基地”组织有着联系,因此这次袭击事件是否属于跨国恐怖活动,并将对全球的反恐形势产生多大影响呢?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知名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

  李主任表示,这次的恐怖袭击在时间上与伦敦7•7地铁爆炸案有着相似处,在手法上与

马德里3•11连环爆炸案相同,同时印度多个恐怖组织与“基地”有着一定程度上的联系,但他不认为这次的爆炸案与上述两起爆炸案一样,同属于跨国恐怖活动。

  据李主任介绍,印度多发恐怖袭击,究其原因主要有四:克什米尔争端问题;地方政府搞分裂;教派冲突多;贫富差距大。李主任解释说:“这次被炸的全部是头等车厢,说明了袭击者的目标是孟买政府官员和印度的上层阶级,与此前‘基地’组织专门针对西方国家不同。这说明了袭击事件属于印度国内的区域性恐怖事件,与8国集团首脑峰会的联系不大。不过,虽然只是区域性的恐怖袭击,但美国纽约在12日也对地铁加强了安全警戒。因为世界范围内的恐怖组织会互相效仿。”

  傅小强研究员也认为,这次的事件是当地的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利用贫富差距的矛盾而制造的一起恐怖活动。他说:“印度复杂的宗派冲突为恐怖活动提供了土壤,这都为印度政府的反恐活动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本报记者徐婉泠

  相关专题:印度孟买发生系列爆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