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圣彼得堡备战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圣彼得堡备战八国峰会

  八国峰会会场(资料图片)八国峰会(G8)即将于7月15日召开,圣彼得堡市仍在抓紧最后的时间清除所有可能影响形象和安全的因素,包括乞丐、醉汉、流浪狗、下雨天以及可能的示威者。当然,人们更关注的是在这次会议上,几个大国间、特别是美俄间将如何“过招”。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让人看到了近来“冷风尽吹”的美俄关
系出现回温迹象。

  空军待命守护禁区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在3天的会议期间,俄罗斯空军部队将随时待命,监视圣彼得堡的“可疑”云层,如果发现其有可能向G8峰会会场———康斯坦丁诺夫斯基宫———上空移动,就会马上出动飞机人工降雨或将云层驱散。而俄罗斯内务部还将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对会场上空实施全程监控。

  由于康斯坦丁诺夫斯基宫建在斯特列利纳岛上,这一地区被视为高度管制的“特别安全区”,住在这一地区的800多名居民在7月10日~18日期间需要有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出家门,而外来人员则被禁止进入该区。

  此外,圣彼得堡的市中心、涅瓦河、芬兰湾、普尔科沃机场均属交通管制区,峰会期间所有私人汽车、轮船、普通航班将被禁止通行。市内街道上增派了260名巡警,盘查过往车辆。而贵宾车辆可能经过的街道和楼房一天可能接受2~3次检查。圣彼得堡市执法机关建议市民在峰会期间最好安静地呆在家里,不要随意上街。

  受交通管制影响,圣彼得堡的交通公司预计将损失2000万美元。而此时正值旅游高峰期,旅游公司每天的损失也在3万美元左右。当局表示,G8峰会之后游客将会蜂拥而至,几天的损失完全可以补回。

  虽然各国领导人的活动范围可能仅限于康斯坦丁诺夫斯基宫附近,但会议期间还有数千名各国政府职员和记者将拥入这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圣彼得堡政府已经下令拆除了有碍市容的街头凉亭,并规定商店在11点之后不准再卖伏特加酒,以免出现酗酒闹事的事件。圣彼得堡的乞丐、流浪汉已经被集中收容,就连街上的流浪狗也骤然少了很多。

  反对派被送往莫斯科

  G8峰会不仅是俄罗斯展示自己的舞台,而且也是各种各样的反对党积极分子吸引世界“眼球”的良机。为了防止他们到时候来示威“闹场”,俄罗斯警方和联邦安全局根据“黑名单”,来了个“先发制人”,采取各种办法把他们提前送出了圣彼得堡。

  当地激进的国家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人安德烈•德米特捷夫在上周被命令离开圣彼得堡,并签署了一份文件,保证他的支持者在会议期间不会举行公开示威。按德米特捷夫的说法,当时有两名大汉闯进了他的房间,当他拒绝签字时,他们就扒下他的裤子相逼,最后他不得不签了字,并被送上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不过,他后来又偷偷溜了回来。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圣彼得堡市大部分固定和移动电话已被特工机构监听,电子邮件来往也受到监视,“炸弹、TNT炸药、峰会、布什、普京”等敏感词汇都是排查关键词。俄罗斯一家移动通信公司已发表声明,赞成在G8峰会这种国际盛事期间采取特别的安保措施,并愿意在紧急情况下密切配合执法机关的工作,呼吁广大用户谅解。

  除了“内忧”,“外患”同样令俄罗斯当局头疼,那就是反对全球化运动人士。G8峰会开到哪儿,他们就跟到哪儿,可谓如影相随。而且他们的示威经验丰富,有五花八门的“战略战术”。据估计,今年G8峰会期间,将会有来自世界20个国家的2000名反全球化人士云集圣彼得堡,其中大多数人来自欧洲。他们将在公众场合集会、游行、示威,以各种方式对峰会施加影响。

  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则事先给美国公民“打了招呼”,建议他们在峰会期间不要前往圣彼得堡,已经到该市的美国公民应严格遵守各种安全规则,尽量远离游行示威地点。

  布什照顾普京“情绪”

  7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动身前往德国,并随后赶往圣彼得堡。在10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布什接受了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针对很多西方国家官员对俄罗斯是否有资格成为G8成员的质疑,布什发表了不同看法:“从G8成立至今,在我看来,俄罗斯是名积极的参与者。普京总统不但发表意见、采取行动、沟通协调,而且他还致力举办G8峰会。”

  布什称他与普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并表示希望能在G8峰会期间结束与俄罗斯之间的WTO谈判。美国目前是俄罗斯加入WTO的最后一个谈判对象,也是最大的障碍。普京在7月初曾发出威胁,除非美国同意让俄罗斯加入WTO,否则将停止执行已签署的全球贸易规则。(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