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13 央视360度

  北京时间20点XX分,印度时间18点XX分,今天《360度》为您重点关注昨天发生在印度孟买的"7·11 "连环爆炸。

  一系列的连环爆炸,11分钟内,孟买西线城铁(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列车)的6个地点接连发生爆炸。

  190死亡,464受伤。

  "7·11"连环爆炸=孟买的"9·11"。

  谁干的?为什么要在人最拥挤的城铁下手?这件事情带来怎样的影响?

  先看短片(孟买连环爆炸综述)

  当地时间2006年7月11日下午6点,印度西部城市孟买的晚高峰时期,西线城铁跟往常一样挤满了回家的孟买 人,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危险正在悄悄临近。

  18点24分,第一起爆炸发生在一列城铁列车的头等舱。

  但这仅仅是孟买人噩梦的开始。

  在此后的11分钟里,七颗炸弹分别在西线城铁沿线的4列火车,2个站台这6处地点接连炸响。

  民众同期一:那是一声巨响。我们被从背后推下火车。我们看见很多受伤的人从火车上掉下来。没有人来帮助他们。

  民众同期二:我听见一声巨响,车厢里的物品砸在我身上。场面非常混乱,人们被困在车厢里,回不了家。

  由于爆炸发生在下班人流高峰期,截止今天,连环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90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警察同期:我们现在还没有太多有用的信息,但我们正在努力调查。我们将会全城戒备,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发生,我 们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

  爆炸发生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呼吁人们保持冷静,称这次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是"恐怖分子",下令印度的主 要城市交通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加派包括公车在内的其它交通工具来舒缓孟买交通。

  短短的11分钟内的城铁7处发生连环爆炸,让人们想起了历年来发生在印度及全世界的各种恐怖袭击事件。目前, 印度政府已经成立调查小组,竭力调查此事。

  电话真连线——中央电视台驻印度记者陶冶

  连线记者陶冶

  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央电视台记者陶冶从新德里赶赴孟买,为我们带来最新的报道,连线陶冶。

  --你现在的位置,你是否去了出事地点?

  --死伤人数是否有了最新的更新?

  --针对恐怖袭击的调查有了哪些进展?

  谁干的,是否已经确定?据报道,印度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爆炸嫌疑犯。

  --你去了孟买之后,是否去了

医院?是否接触过一些幸存者,目击者?

  --现在一天多的时间过去了,孟买现在的情况:交通/通讯/人们的慌乱情绪?

  新闻观察员张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马加力研究员

  结合爆炸地点图,能在11分钟在7个地点发生连环爆炸,显然精心设计?

  但是袭击发生后,有很多疑问,不同于以往的恐怖袭击,比如不知道谁干的,不知道是怎么干的,不知道是遥控引爆 还是人体炸弹,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难以确定的东西?

  追问:为什么克什米尔的武装组织首先成为怀疑对象?

  袭击的目标很明确,不是列车的站台就是列车的头等舱,这表明什么意思?为什么城铁头等舱和站台会成为目标?

  各方反应

  拉鲁(印度联邦

铁道部长):我们已经通知了所有的铁道部门,警方正在努力减少损失,修复一些受损设施。

  桑杰亚·巴卢(印度总理高级顾问):人们应该保持冷静,不要相信谣言,要努力继续自己正常的生活,政府将竭尽 一切可能恢复正常的法律和次序,并将始终与恐怖主义的力量进行斗争。

  卡苏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我们当然对此表示谴责,这是困扰整个世界的又一个恐怖事件。我们同样为此感到困 扰,除了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我没有其它的评论。

  赖斯(美国国务卿):我们对这一恐怖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这一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在与恐怖 主义的战争中,我们将始终与印度政府站在一起。

  字幕:

  安南(联合国秘书长):向印度政府以及那些在"骇人屠杀"中失去亲人的遗属表示慰问。

  索拉纳(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

  孟买爆炸事件是一种卑劣的恐怖主义行为,希望凶手能尽快受到法律的严惩。

  布莱尔(英国首相):

  恐怖分子这种野蛮、残忍的袭击行为已经超越了人类文明的最低限度。

  霍华德(澳大利亚总理):在对待恐怖主义的问题上决不能掉以轻心。

  孟买,印度的重要港口,也是一个世界型的大都会,印度最大的金融中心,有点像美国的纽约和中国的上海。

  美国有个好莱坞,印度有个宝莱坞,而印度的宝莱坞,就在孟买。

  但是繁华热闹的孟买也有另外一面,拥挤、贫富悬殊,而且还经历了多次恐怖袭击。我们借助PPT简单了解。

  PPT内容:

  1993年3月12日:印度孟买的13个地区相继发生炸弹爆炸,253人死亡,713人受伤。

  2002年12月2日:孟买一辆公共汽车发生强烈爆炸,2人死亡、31人受伤。

  2002年12月6日:孟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

麦当劳快餐店发生爆炸事件,25人受伤。

  2003年3月13日,一列火车在孟买东北郊的穆兰德车站发生强烈爆炸,当场有10人死亡。

  2003年8月25日,印度孟买连遭汽车炸弹袭击至少44人死亡

  2006年7月11日,孟买西线城铁连环爆炸,190死亡,464受伤

  "7·11"恐怖袭击发生后,现在的孟买,七起恐怖爆炸后,当初的繁华热闹和现在的慌乱无秩交织在一起,这也 引起了印度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此次恐怖袭击是否会影响印巴关系?

  孟买7·11,不是很纯粹的恐怖袭击,印度也是恐怖主义重灾区,这是否跟印度的国内政治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