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哈回合濒临崩溃欲"招安"RTA 中国将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39 国际在线

  “如果你不能打败你的敌人,那么就加入他们。”一贯对区域贸易协定(以下简称 RTA)的“双边机制”持批判态度的WTO,决定利用审议等模式,试图将RTA融合到自身的“多边机制”中。这一变化,出现在多哈回合濒临崩溃的今天,显得意味深长。

  “透明机制”招安RTA

  前天,WTO在其官方网站上正式公布了对RTA实行“透明机制”的决定草案。根据这一机制,WTO区域贸易协定委员会将主要依据关贸总协定(GATT)第24条和服务业贸易总协定(GATS)第5条对RTA各国进行审议。RTA各国所递交的各类信息,都将公开到网站上,供公众咨询。

  RTA,包括不同地区国家之间达成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比如“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自由贸易区”等等。据估计,现在一半以上的世界贸易是在RTAs内完成的。对于经济结构相似的国家,他们之间的贸易会取得比WTO更优惠的待遇,但在经济结构差别大的国家之间则可能出现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多哈僵局促拉米转变

  由于RTA常常游离于WTO的多边机制之外,与WTO所秉承的“最惠国机制”格格不入,因此WTO总干事拉米一直对其持批判态度。此前他曾表示,RTA很多时候“没有用处”,不但关闭了多边谈判的机制,而且转移了各国的注意力。

  不过,这次拉米却一反常态,态度出现180度转弯。“这项决定将帮助WTO打破在RTA上现有的僵局,”拉米说,“这也是保证RTA不在世界贸易领域内构建贸易壁垒的重要举措。”

  这一变化显然与多哈回合的僵局有关。由于分歧严重,多哈回合的最后截止日被一再拖后,但各国在关键问题仍然难以达成一致。如果这种局面维系,WTO的权威性将受到广泛质疑,RTA则将成为众望所归的替代品。

  中国将从中受益

  上外法学院院长朱兆敏表示,随着透明机制的运行,贸易税率也将明了化,“中国与周边国家间的贸易也会受到有益的影响。”他认为,这项透明机制实质上是RTA成员方对WTO的一项通报机制。每个WTO成员都是一个或多个RTA的成员方,所以他们会遵守WTO的基本规定,当然也包括此次的透明机制。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