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堪与希拉里对抗 美国民间力挺国务卿赖斯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40 国际在线

  “赖斯小组”、“赖斯为美国”……这些组织和网站的名字五花八门,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现任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成为美国总统。美国民间近两年来掀起的支持赖斯当总统的运动,最近越来越热闹了。

  从纽约到西雅图,从孟菲斯到盐湖城,美国各地都出现了支持赖斯当总统的网站。他们中有网络专家、对政治着迷者、希拉里·克林顿的仇敌……除建网站外,还有人四处为
赖斯拉赞助,有人专门制作了印有赖斯头像的T恤衫、赖斯模样的洋娃娃、印有“我喜欢赖斯”字样的纽扣。

  支持赖斯的组织称,他们是独立于共和党的,与赖斯也没有任何关系。但是研究政治的专家称,共和党的领导人肯定在背后支持他们。德宝大学的教授纽曼说:“政治里没有什么是偶然发生的。营销、民意测验、市场调查、选民倾向的细化分析,每一个政治现象都由这些推动。”纽曼说,民间兴起的这场力挺赖斯的运动能让参与者有成就感,如果赖斯最终成为候选人,他们会觉得自己扮演了重要角色。纽曼认为,副总统切尼健康状况不好,又不招人喜欢,所以赖斯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尽管赖斯曾多次表示,自己没有当总统的愿望,但不少美国人仍希望她最终成为总统。这些人相当有信心,他们说,赖斯从未排除过参加2008年大选的可能,而且赖斯曾说在她有生之年,少数族裔当上美国总统是有可能的。他们还注意到,赖斯这两年一直在软化自己的形象。种种迹象都让“赖斯迷”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支持者还认为,赖斯的优点明显:她的智慧、仪态、自强令人佩服,她的价值观令人尊重,而且她完全具备一个总统的素质。最近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在布什政府中,赖斯的受欢迎程度最高,平均每10个受访者中有6个支持赖斯,远高于布什、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

  分析家称,赖斯的外交政策大家已经熟悉了,但是她在内政上观点还不明晰。现在知道的是:她“略微”倾向于支持堕胎,与布什等保守派共和党人不一致。她在同性恋婚姻上的态度也很模糊。

  1992年负责克林顿竞选的哈斯说:“赖斯显然在塑造一个不同的形象,从一个强硬的人转化为一个温和的官员。”但纽曼对赖斯竞选总统表示怀疑,他认为,赖斯更可能成为2008年副总统候选人。如果希拉里也要竞选,赖斯出面与另一位共和党人搭伴,可能会抢走不少选票。(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欧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