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45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美、俄、中、英、法、德六国12日下午在巴黎举行的外长级会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在会后宣读的一份声明说,伊朗对于六国外长6月初提出的暂停浓缩铀活动一揽子新建议“没有表现出任何准备认真讨论的迹象”,“我们别无选择,只好决定重新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启动两个月前已经暂停的有关程序”。声明说:“我们将争取在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使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提出的暂停浓缩铀计划的要求具有约束力。如果伊朗拒绝遵守决议,我们将争取在《联合国宪章》第7
章第41条基础上采取相关措施。”声明再次呼吁伊朗对六国建议作出积极回应,并重申如果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的有关决定并进行谈判,“我们将不在安理会采取新的行动”。

  新闻分析伊朗仍有回旋空间

  在此次巴黎会议召开前,美国和欧盟就已经明确暗示将把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六国仍给伊朗保留了“回心转意”的机会。伊朗方面只要在以下两个时间点前做出答复,就可以避免与其在安理会“过招”,并重新回到外交谈判的道路上来。

  第一个时间点是美国和欧盟三国提出的最后答复期限,也就是7月15日八国集团峰会召开之前。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承认,六国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合适和可以接受的”,而且表示,“伊朗百分之百接受”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解决。因此尚不排除伊朗方面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之下,于15日前宣布接受六国方案的可能。一位与会的美国官员透露,如果伊朗在数日内做出答复,美国将不会推动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

  第二个时间点是安理会对六国推动的决议案进行投票之前。六国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推动安理会通过可以约束伊朗进行铀浓缩计划的决议,这本身就需要数周,甚至更长时间进行协调和操作。伊朗方面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充分展开外交斡旋和谈判,推迟安理会投票时间。

  另外,40天后的8月22日是伊朗方面提出的最后答复时间,因此伊朗方面就算按照自己制定的时间表进行考量、做出答复,也完全可以避免这项决议案在安理会通过。

  有分析指出,六国做出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的决定只是再次向伊朗方面喊话,施加更大的压力,以期尽快得到伊朗方面的答复。这一决定还表明,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是六国目前认可的选择,因此伊朗仍有回旋的空间。邓颖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