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教派斗争 发展不平衡 什么引发了印度连环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3:11 国际在线

  印度西部城市孟买郊区11日傍晚发生至少7起连环爆炸事件。这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这个国家第四次发生的严重恐怖爆炸事件。在“9·11”事件后各国都已加大反恐力度的情况下,印度的恐怖活动为何却依然如此猖獗?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教派之间存在利益冲突。印度共和国1950年成立后,宪法规定国家实行世俗主义政
治,但这一规定执行起来却步履维艰。早在1947年印巴分治后,印度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就形成了两大利益集团。穆斯林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处于劣势,无论在议会的席位数还是在担任公职的人数方面,都远远低于其人口比例。穆斯林抱怨他们的处境不如印度教徒,但许多印度教徒却认为,政府给了穆斯林太多的优惠政策和太多的资源。一些印度教徒认为,穆斯林不实施计划生育,人口增加过快,抢占了资源。进入1980年代以后,双方的利益竞争加剧,并不时发生冲突。最激烈的一次发生在2002年3月,古吉拉特邦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大打出手,造成近1000人死亡,1000多人失踪,2000多人伤残和15万人无家可归。

  克什米尔分离组织反对印巴关系缓和。2005年10月,南亚发生大地震,给这一地区带来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共同面临的天灾使印巴走到一起,印度总理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互通电话,讨论灾后救援合作等诸多问题。此后,印巴关系日趋缓和,今年上半年,印巴先后恢复了两国之间中断了50多年的陆路和铁路交通,两国军方也开始对话。印巴关系日益缓和引起了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分离组织的恐慌。这些组织认为,听任印巴关系正常化不利于实现它们追求的克什米尔独立的目标,因此必须通过制造恐怖事件,挑起事端,引起印巴相互猜疑乃至冲突,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媒体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印控克什米尔发生的爆炸事件比去年同期多出了三分之一,几乎每三天就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国家发展极不平衡。印度领土面积较大,但自独立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各地经济发展严重不平衡。经济落后引起一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对政府不满,并导致民族矛盾不断加剧和武装冲突时常发生。仅在印度东北部地区,各类反政府武装组织就超过30个,有的在印度独立时就建立了,有的建立于十年前。这些组织经常从事暴力活动,有的想使自己所在的地区获得更大自治权,有的想使自己所在的地区实现独立。据印度报纸统计,仅在阿萨姆邦,20年来就有1万多人在暴力活动中丧生。

  此外,印度长期以来形成了大社会小政府的局面,政府没有财力解决国家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导致社会管理松散,政府往往难以对付藏在暗处的各类恐怖组织,致使恐怖事件有增无减。

  多年来,印度中央和邦政府积极通过对话和谈判等方式缓解尖锐的社会矛盾,以减少恐怖活动的发生,但是收效并不显著。印度部分舆论认为,引发恐怖事件的原因纷繁复杂,政府应该区别对待,对症下药;部分舆论认为,必须采用“猛、硬、准”的政策,坚决打击一切恐怖活动;还有部分舆论认为,印度政府必须大力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应该成为反恐斗争的重要部分。印度媒体报道,印度10亿多人口中的三分之一以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可能导致他们中的极少数人从事恐怖活动。李保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