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总理誓言不屈服:没人能让印度跪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3:15 新华网

  印度孟买连环爆炸案一天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12日晚向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他说,袭击造成了200人死亡,但“没人能让印度跪下”。当天,孟买铁路交通恢复正常,铁轨上的残骸和车站上的血迹已经清理干净,人们说,恐惧虽在,但必须超越它,因为铁路是生活的一部分。

  印度总理呼吁平静

  “这不是第一次,我们国家的敌人试图破坏我们的和平与繁荣。这些家伙还是不理解,我们印度人能够团结在一起。我们将团结在一起。他们还是不明白,我们不会让他们获胜,”辛格说。

  “让我们说,没人能让印度跪下,没人能阻挡我们进步之路。我们的经济车轮将继续滚动,印度将继续满怀信心,越走越高,”辛格说,印度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挑战,“我们将赢得反恐战争。”

  他呼吁人们保持平静,他说:“不要为谣言蛊惑,不要让任何人分裂我们。我们的力量植根于我们的团结,让我们像一个人、一个民族那样站在一起。”

  辛格称赞了警察、安全部队、铁路职工、消防队员、医护人员、政府职员和参与处理这一突发袭击事件的每个人的“杰出工作”。他还向国民保证,政府将尽一切可能帮助袭击中遭遇不幸的每一个家庭,“我的心和那些失去心爱之人的人们在一起”。

  火车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同样的轨道,同样的列车,同样的车站,同样的乘客。

  尽管惊恐依旧存在,孟买居民12日像昨天一样回到了火车上,一些人说他们不想当懦夫,另一些人说他们别无选择。

  “当然,我有点害怕,”银行女职员阿妮塔·戴伊12日傍晚站在24小时前遭受袭击的哈尔火车站站台上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但我决定,我必须战胜恐惧回到火车上。孟买的火车不仅是交通工具,它们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35岁的保安布里杰什·奥杰哈此前一整夜都在从扭曲的火车车厢残体中拖出血淋淋的尸体,12日他照旧乘坐火车上班。

  “我们能做什么呢?在这座城市,火车是生命线,”他说,“他们无法用这种方式吓坏我们,生活必须继续,人们以前已经见识过这类袭击,但孟买有复原的诀窍。”

  还有许多乘客赞扬了危机时刻孟买人的精神。每天乘火车上下班的迪帕·库马尔说,各阶层的人们在袭击发生后都毫不犹豫地对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

  孟买爆炸后 印巴打嘴仗

  导致200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的孟买连环爆炸案发生一天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始舌战。

  巴外长卡苏里11日在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的讲话中强烈谴责了孟买爆炸案,但同时说,这次袭击是印巴两国无法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后果,两国应采取“阻止极端主义的措施”,解决克什米尔问题“是铲除南亚极端主义的最好方法”。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萨尔纳12日对此发表声明说:“我们发现这很令人恐惧,卡苏里要将孟买发生的嚣张而没有人性,针对男人、女人和儿童的恐怖主义行为,与所谓印度和巴基斯坦间纠纷无法解决联系起来。”“我们强烈呼吁巴基斯坦采取紧急措施,铲除在其控制区域内的恐怖主义基地,”声明说。

  巴基斯坦外交部随即回应了一份声明说:“外交部发言人认为,关于巴基斯坦恐怖主义基地的指责毫无根据。” □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政府全力追凶三大疑问待解

  孟买遭连环炸弹袭击后,政府13日将工作重点从救护死伤者逐渐转移到追踪凶手方面,但是由于孟买各处火车站缺乏电视监控装置,调查进展并不迅速。目前,这起袭击事件幕后至少存有三大疑问待解。

  疑问一:袭击方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报道说,调查人员在三处遭袭车站发现的证据显示,炸弹用威力巨大的军用炸药RDX制成,引爆装置放在铅笔中。但当地一些警察否认了上述报道,称一切都要等技术检验后才可做定论。

  疑问二:袭击者

  袭击发生后,许多媒体认为,袭击者可能是克什米尔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但另有一些专家认为,这起连环爆炸后面有“基地”组织的影子,这也许可以证明某些克什米尔分离主义武装组织已经与“基地”取得联系。

  疑问三:袭击目的

  至于袭击者的目的,现在有两种看法。一是袭击者试图破坏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和平进程;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袭击者着眼点不仅在克什米尔,炸弹对准的是印度经济和孟买所代表的民主与繁荣。□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