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武装为何此时发动对以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石凌):延续半个多月的巴以加沙人质危机尚未解决,以色列北部边境一直相对平静的局面又被打破。12日,黎以边境地区爆发了自2000年以军撤离黎南部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冲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俘虏了2名以军士兵,并把他们作为交换被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人筹码,这使得本已拖延日久的巴以人质危机迅速扩大化和复杂化。

  舆论认为,此次军事冲突的发生绝非偶然。作为一支反以抵抗武装,黎巴嫩真主党
的斗争目标包括解放黎巴嫩被占领土和解救被关押的黎巴嫩人。此次发动对以袭击正是为这一目标服务的。而随着叙黎特殊关系的解体、国际国内政局的变化,真主党武装的前途正面临考验。安理会决议要求黎政府解除国内的一切民兵武装、将国家权力延伸至全国境内;黎巴嫩现政府一直强调,"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政府、一支军队",尚在进行中的黎全国对话会议也在激烈争论如何对待真主党武装。真主党作为黎内战后唯一被允许拥有武装的党派,手中的"枪杆子"能否保住已成为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真主党显然希望国内各派达成这么一个共识,那就是以色列仍然是黎巴嫩最大的威胁,抵抗武装仍有继续保持的必要。选在这个时候发动对以色列的袭击,就是出于这个战略目标。

  但舆论指出,真主党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难度很大。从目前国际社会的反应来看,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都对真主党越过国际停火线发动袭击予以谴责。美国还明确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在背后支持真主党武装的行动。国际压力是真主党实现其战略目标的重大障碍。而以色列对此次冲突的反应也在很大程度上给真主党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设置了障碍。在冲突发生后,以色列在扬言要对真主党实施“严厉反击”的同时,还把矛头指向了黎巴嫩政府,称它的2名士兵被俘是黎巴嫩这个主权国家对以色列的"战争行动",黎政府应当承担事件的全部责任。舆论据此认为,以色列这样做,显然有压迫黎政府解除真主党武装,从内部瓦解黎抗以势力之意。

  目前,真主党俘虏以军士兵事件已经和巴以加沙人质危机捆绑在了一起。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明确表示,鉴于以色列不愿意与哈马斯就人质危机进行谈判,真主党愿意介入这一事件。另外,一直就巴以人质危机进行斡旋的埃及12日表示,由于"第三方"的干涉,埃及的外交努力功亏一篑,埃及已经退出了斡旋。由此看来,巴以人质危机不但因黎以边界冲突而迅速扩大化,而且其解决的难度也大大增加,中东局势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巨大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