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政府面临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05 国际在线

  

以色列政府面临两难选择

  以军边境哨所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贺金哲):黎巴嫩真主党武装12日突袭以色列北部边境,俘虏两名以军士兵,使得本已深陷巴以人质危机的以色列面临南北两线作战的处境。奥尔默特政府
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和军事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奥尔默特政府的压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以色列来说,它不得不面对一个比哈马斯更难对付的对手——黎真主党武装。论军事实力,哈马斯远不如黎真主党,但就是这个哈马斯,已把以色列弄得疲于奔命,它所发动的“夏雨”军事行动进行了十几天,仍然无法逼迫哈马斯低头。因此,以色列要想通过军事手段,逼迫黎真主党无条件交出被绑架士兵,更是难上加难。而派地面部队直接进入地形人文条件更加复杂的黎南部地区,实施解救行动,也将包含着极大风险。12日当天,4名以军士兵在越过黎以边界搜寻被绑架士兵时,被真主党武装埋设的地雷炸死。

  其次,黎巴嫩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需要承受比它进入加沙地带更大的国际压力和政治责任。而且实施越境绑架行动,是黎巴嫩真主党的独立行为。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12日表示,黎政府对黎真主党武装的行动事先并不知情。以色列将矛头直指黎巴嫩政府,并对黎民用基础设施进行狂轰滥炸,对解决危机作用有限。

  第三,随着局势的发展,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与哈马斯南北呼应的态势越来越明显。哈马斯领导人12日称黎真主党武装的行动是“英雄举动”,将有助于推动以色列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而黎真主党领导人也表示,愿意介入巴以人质危机。这表明两起危机已相互关联,相互影响,这给危机的解决增加了难度,而两线作战也对以色列军队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第四,以色列士兵连续被俘,以色列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降低,国民对政府和军方的不信任程度增加。相反,黎真主党此次越境袭击事先经过精心策划,因此他们对以色列的军事打击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黎真主党明确提出,以色列要解救被绑架士兵,只有“间接谈判和交换”一条路可走。是否接受以交换战俘的方式来解决危机,以色列政府面临巨大压力。

  面对接踵而至的危机,以色列的出路何在?一些评论家认为,面对人质危机日趋复杂的形势,以色列政府手上能打的牌不多。军事报复行动只能起到惩罚和警戒的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现实的途径是采取“明暗”两手政策,即公开的军事手段和秘密的外交努力协调进行,“以打促谈”,而危机最终恐怕还得在谈判桌上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