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批评日本称其草案给半岛带来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就在各方努力就朝鲜导弹问题进行外交斡旋时,日本政府10日宣称要对朝鲜导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韩国政府11日迅速做出反应,称这一论调“暴露了日本的侵略主义倾向”,“有可能使形势进一步恶化”。不过12日,日本《产经新闻》却高调宣称,“韩国找错了批评对象,应该受批评的是朝鲜而不是日本”。对此,美国《纽约时报》12日分
析认为,不具备“先发制人”军事实力的日本发出如此声音,却又遭到韩国政府的抨击,这表明在朝鲜导弹问题上,美国在亚洲的两个盟友韩国和日本间已出现“巨大分歧”。但也有人指出,共同的祖先、近代史上共同经历的创伤,让彼此间龃龉不断的韩国和朝鲜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因此,对日本称将袭击朝鲜的说法,敏感的韩国人从内心来说是不愿接受的,因此他们的反应相当激烈。

  “长期威胁来自日本”

  朝鲜发射导弹后,日本许多政要总有意无意地在各种场合扬言要对朝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9日强调,为保护国民,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在一定范围内拥有最起码的攻击力量理所应当”。外相麻生太郎也多次宣称,不能在敌人载着核武器的导弹打向日本时还无动于衷,坐以待毙。朝鲜既然已宣称拥有核武器,能袭击日本,日本就有权在必要时刻“先发制人”,确保国民安全。10日,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攻击导弹基地在宪法的自卫权授权范围内”。而《产经新闻》11日称,政府已正式开始研究在敌方发射导弹前,先行摧毁敌方导弹基地的可行性和可能性。

  对此,韩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总统府发言人郑泰浩11日表示,“日本政府官员接二连三地提出对半岛先发制人的可能性和动武的正当性,其本身就是非常严重的事态”。12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例行记者会上除敦促朝遵守暂停试射导弹承诺、尽快重返六方会谈外,特意提到日方立场。他表示,日本向安理会提出的决议草案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将给半岛及东北亚局势带来不利影响,需慎重对待”,他还表示,韩已告诫日方不要再发表上述言论。

  韩统一部长官李钟奭当天也表示:“从短期、微观角度看,安全威胁来自朝鲜,但从长期、历史角度看,来自日本。这一点不能否认。对日本的先发制人论不能不感到震惊。”

  韩国更看重朝鲜

  11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在谈到日本的“先发制人”论时,担心几年来韩国在朝鲜半岛所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因为“这一论调很有可能破坏东北亚地区的和平”,韩国对此“无法袖手旁观”。12日,韩国朝野政党对日本的“先发制人”论也纷纷予以谴责。

  事实上,在当前朝鲜导弹危机中,韩国人的感受最复杂。朝鲜的举动给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稳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也给南北关系带来消极因素。

  记者在韩国采访时发现,许多人谈到朝鲜导弹问题时都会表示,尽管朝鲜的做法不合时宜,但朝鲜和韩国同属一个民族,流着一样的血,感情的因素不可能完全排除。特别是2000年南北首脑会晤后,韩朝交流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活跃期,韩国民众对朝鲜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美国向朝鲜发起进攻,48%的韩国人将站在朝鲜一边。

  曾于2000年前往平壤进行首脑会晤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11日在与拜访他的国会议长林采正和国会事务总长金太郎会见时表示,“日本有90%的民众支持重新武装。朝鲜发射导弹令韩国、美国和日本的正义人士感到为难。”但是,“应该帮助朝鲜具备独自发展经济的能力。南北应共同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共同搞好经济建设。”

  其实,对日本“先发制人”论担忧的背后,韩国担心的是日本会趁机扩展自己的军力。《朝鲜日报》12日发表题为“韩日关系日趋恶化,走到敌对地步”的报道,直接抖出了韩日关系目前的状况。文章认为,韩日矛盾正朝着最恶劣的方向发展,有人甚至担心两国是否会成为“准敌对国家”。该报认为,韩美日三国的协作关系实际上已开始瓦解。韩《东亚日报》同日也发表文章认为,“韩日矛盾正在进一步升级”。

  《朝鲜日报》还称,如果日本真敢“先发制人”,朝鲜半岛将变成一片“火海”,数百万南北韩人将丧生,大韩民国国民用血汗建设的世界第十大经济国将在瞬间化为乌有。同时,数千万日本国民也会有伤亡,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也将毁于一旦。这样“两败俱伤”的结局日本能接受吗?《朝鲜日报》还把目光投向过去,认为100年前,日本把朝鲜半岛变成战场,将战火烧到中国和俄罗斯,最终侵吞和奴役朝鲜半岛,“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国家有资格背靠美国叫嚣先发制人论,再次将邻国变成火海吗?这是一个有起码良心的国家的声音吗?”不过,日本国内现在对“先发制人”论的观点并不统一。一些有识之士批评说这意味着“全面战争”,需“慎重讨论”。就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对此持谨慎态度。他10日称,“在日本还没有受到实际攻击时先发制人,说说可以,采取实际行动是另一回事,必须慎重研究”。▲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绍美

  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