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幸福国度大排名:瓦努阿图夺冠 发达国家靠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美洲成绩好中国排第31位发达国家靠后

  就生态环境角度而言,在怎样的国家生活最幸福?英国“新经济基金”组织对全球178个国家及地区做了一次大排名,12日出炉了一份“幸福指数”报告。其中,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荣登冠军,一批发达国家反而排名靠后。

  结果之所以出人意料,原因在于,评选依据的标准是“获得幸福的投入产出比”,即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与其对自然资源开采使用的比值。

  要生活,也要地球

  “新经济基金”组织总部在英国,与英国“地球之友”组织共同撰写了这份名为《幸福星球指数》的报告。“新经济基金”组织在其网站上说,报告旨在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资源利用有效性”。简单而言,就是能否花费最少的资源让人们过上最幸福的生活。

  “新经济基金”组织解释说,具体的计算公式相当复杂,但概括来说就是以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指数乘以人均寿命,然后除以当地资源消耗指数。

  通过一系列测算,瓦努阿图一举夺冠。它位于南太平洋,陆地面积1.22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84.8万平方公里,由80多个岛屿组成。

  中美洲成绩最好

  “新经济基金”组织表示,此次排名中表现最优秀的地区当属中美洲,仅从前十名名单就能看出。在瓦努阿图之后,排名依次为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克国、巴拿马、古巴、洪都拉斯、危地马拉、萨尔瓦多及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其中中美洲国家占了大多数。

  越南以排名第12位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国家,而新加坡则以第131位成为亚洲成绩最差的国家。中国排名第31位。泰国、印度、日本、韩国分别排名第32位、第62位、第95位和第102位。

  非洲国家平均成绩最不理想,包揽了最后10名中的7位,津巴布韦更成为倒数第一。

  八国集团排名靠后

  有意思的是,八国峰会在即,而八国集团成员却无一进入排行榜前50名。英国和美国分别位列第108位和第150位,峰会东道主俄罗斯则排名第172位。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法国分别排在第66位、第81位、第111位和第129位。

  发达国家在“幸福榜”排名为何居后?“新经济基金”组织说,这一结果显示出对资源的高度消耗水平并不能与“幸福”直接画等号。(新华社特稿)

  

幸福国度大排名:瓦努阿图夺冠发达国家靠后

  图: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街景(新华社发)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