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核危机再交安理会 未必能最终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本月12号是美国给与伊朗答复六国有关伊核问题“一揽子方案”的最后期限,但此前伊朗方面曾以“一揽子方案”中含有太多的“模糊”内容为由要求西方给予更多时间来考虑。同日,德国、中国、法国、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外长或外长代表们在法国巴黎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磋商,同意朝“寻求安理会解决方案”的目标努力,即要求伊朗“必须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中止”有关核活动

  

伊核危机再交安理会未必能最终解决问题

  会后,法国外长布拉齐宣读声明称,伊朗对于六国外长6月初提出的有关暂停浓缩铀活动“一揽子方案”没有表现出任何准备认真讨论的迹象,他说“六国别无选择,只好决定重新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启动两个月前已经暂停的有关程序”。

  美国《纽约时报》就此发表文章称此次六国外长级会议对解决伊核问题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由于声明涉及对伊制裁,一直以来反对此举的中国和俄罗斯首次表示认可,文章还称这有可能是中国和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立场转变的征兆。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围绕欧盟提交给伊朗的“一揽子”方案各方的辩论一直没有停止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德国、中国、法国、美国、英国和俄罗斯这六国在针对伊朗如拒绝此方案是否会对其制裁事宜上很难达成一致。不过在12号六国巴黎外长级会议结束后,这个问题好像忽然“守得云开见明月”,虽不能说是峰回路转,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伊核问题的前景似乎重现光明。

  其实最高兴的莫过于美国政府了,布什的一些高级顾问甚至称此次巴黎会谈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尤其是对国务卿赖斯来说,这次所达成的一致来之不易。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表示,六国所达成的共识是非常重要的,这说明了伊核问题有关各国对伊朗不负责任的态度已经失去了耐心,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将此事提交给安理会进行讨论。”

  不过有分析也指出,虽然此次六国外长级会议一致同意将伊核问题再次提交致安理会,但如果到了就制裁伊朗事宜进行表决时,各国可能会再次出现分歧。

  文章同时也指出,之所以美国和欧盟选择在八国峰会召开前举行六国外长级会议其部分原因是借八国峰会在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召开之际,借机拉拢俄罗斯组成“统一战线”,同时,俄罗斯也想借主办八国峰会来商讨俄“入世”事宜和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对此,双方大有“心照不宣”的意思。

  其实现在就说伊朗妥协还为时尚早,因为最终在安理会能否就制裁伊朗事宜达成一致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外交官称,各国代表计划于下周在联合国召开会议并讨论提交草案一事,此草案内容涉及到要求伊朗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他同时也表示伊朗将会被给予数天时间来答复,但是具体细节他并未透露。

  不过六国声明中也提到:一旦伊朗停止铀浓缩和一切核活动,六国也会立即停止有关伊核问题在安理会的任何举动,同时美国方面也表示美伊高层谈判是可行的,但是前提是伊朗必须首先在伊核问题上做出积极的妥协和让步。

  就国际社会所关心的对伊制裁细节,文章列举了一些可能性,其中包括:限制伊朗官员第三国入境、限制伊朗公民出国留学和文化交流、经济封锁、政治制裁,甚至还有可能包括石油禁运。

  不过“一揽子方案”中所涉及到的“激励”条款也颇受外界关注,其中包括:取消向伊朗出售客机和航空器材零部件的限制、支持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和一些列的经济优惠政策。

  就这次六国巴黎会议达成的一致来看,虽然各方艰难地取得了某种意义上的共识,但是分歧仍然存在。据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俄罗斯方面仍然担心美国对伊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不过由于为了不让伊核问题使八国峰会黯然失色,俄罗斯勉强地选择了这样一条自己原先不愿走的路。

  同时,还有一些欧盟官员甚至担心虽然六国就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达成了一致,但会因此刺激伊朗,从而使伊朗国内激进派寻求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激进组织联合,造成更多的麻烦。(左峤)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