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中俄睦邻友好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30 中国日报网站

  

俄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中俄睦邻友好条约》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

  环球在线消息:在《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签订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7月12日在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举行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五周年记者招
待会。拉佐夫在会上高度评价了该条约对俄中两国关系的重要作用,并称赞该条约具有丰富的实际内涵。

  拉佐夫在招待会上指出,《中俄睦邻友好条约》是两国基础性的政治条约,其签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说:“该条约将5年来俄中双边关系的发展以及双方在国际问题上合作的成果,以书面的形式固定下来,指明了两国合作的发展方向。”

  在条约签订5年后的今天,该条约的各项条款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并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俄中边界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基础,也使双方在各种双边和多边场合的合作更有成效。

  拉佐夫大使指出,5年来,《中俄睦邻友好条约》一直作为确定俄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与全方位发展的一个重要宗旨和指南针。俄中两国领导人现在看法一致,都认为俄中双边关系目前处在最好的时期,现在的俄中关系确实已经发展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拉佐夫在吹风会上还表达了对双边经贸关系的乐观态度,他说:“去年俄中双边贸易总额为290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350到360亿美元。如果达到这个数字,中国将仅次于德国而成为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于某些国家和人士对于俄中关系的一些消极评价,甚至称俄中关系对第三国构成威胁的说法,拉佐夫大使反击说,希望持有这类观点的人士能够认真研究《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的内容,如果他们拿不出理由和证据,就没有意义再谈这个问题。俄中双方一贯主张全面遵守国际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反对使用武力或者威胁使用武力干涉国家内政。俄中双方愿意为维护国际和平稳定和安全而采取努力,我们所有的行动充分证明了两国的战略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