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摆脱危机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8: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华春雨

  以色列军队12日再次扩大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并在其他地区实施空袭和轰炸,又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0多人受伤。目前,由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绑架以色列士兵而引发的新一轮巴以危机已经进入第三周,双方立场仍无松动迹象。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外交努力达成妥协仍然是双方摆脱危机的唯一出路。

  士兵事件:双方僵持不下

  以色列军方在加沙地带实施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以来,巴以局势骤然紧张。埃及和约旦虽然积极居间调停,无奈以巴双方所持立场相去甚远,国际斡旋收效甚微。

  以政府坚称,巴武装组织必须无条件释放被绑架士兵,并停止向以境内发射土制“卡桑”火箭,然后在国际调解下,以色列可以考虑释放部分在押巴勒斯坦人。巴武装组织则坚持认为,以色列必须首先停止包括“定点清除”手段在内的军事打击行动和释放在以关押的巴勒斯坦人,这样,他们才同意释放以军士兵。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层否认参与策划6月25日袭击以军哨所的行动,但是在以军的高压下,哈马斯政府面临生死攸关的考验。遭绑架的以军士兵成为以政府同哈马斯政府之间的一张牌,双方出招和接招的过程充满悬念。

  哈马斯政府:在危机中找出路

  哈马斯流亡海外的政治领导人迈沙阿勒1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表示,巴武装组织抓获的以军士兵是“战俘”,他支持武装组织提出的用“战俘”交换在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要求。舆论认为,迈沙阿勒的表态旨在向世人表明,巴武装组织袭击以军哨所的行动是交战双方的“军事行动”,是“游击战术”。

  哈马斯今年早些时候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后,以政府即提出三项要求,将此作为承认哈马斯政府合法性的先决条件。在以色列游说下,西方国家普遍接受了以色列开出的条件,致使哈马斯政府上台伊始即面对外交难题。

  在以军发动“夏雨”行动前夕,哈马斯领导人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就“狱中协议”达成最终共识,以期缓解以色列的军事压力。然而,哈马斯在压力下作出的让步并没有阻止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说,哈马斯并没有明确表示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只是“含糊其辞”地说“不承认以色列占领的合法性”。这位发言人还说:“这可以理解为不承认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土地的合法性,也可以理解为不承认以色列的合法存在。”

  在加沙地带实施“夏雨”军事行动不久,以军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逮捕数十名哈马斯成员,包括政府部长和立法委员会成员。以军成批逮捕哈马斯高级官员旨在使哈马斯政府瘫痪,削弱其执政基础。

  在以军持续军事行动的压力下,固守加沙一隅的哈马斯陷入困难境地,如何利用“士兵事件”这张牌化险为夷,哈马斯政府颇费思量。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以色列同意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换取巴武装组织释放士兵,哈马斯都会认为是胜利,有多少巴勒斯坦人获释并不十分重要。

  以色列政府:在强硬中加强“公关”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0日在耶路撒冷与外国记者见面,先是用5分钟做开场白,随后用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回答记者提问。可以认为,这是以政府为配合“夏雨”军事行动而开展的国际公关行动。

  在当前以巴间力量不对称的冲突中,以色列一方面使用军事手段,另一方面进行公关活动。以一再宣称其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营救士兵和阻止巴武装人员发射“卡桑”火箭,同时宣传它向加沙地带运送生活物资,以“避免出现人道主义危机”。

  以军的围困和持续轰炸,让加沙地带的上百万巴勒斯坦人在炎炎夏日里备受煎熬。但是奥尔默特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轻描淡写地表示,以军行动只是给巴勒斯坦人的生活造成“一点点不便”而已。

  奥尔默特在与外国记者见面时还表示,以将拆除约旦河西岸未经政府批准建立的犹太人定居点,为建立巴勒斯坦国创造条件,同时重申了以色列政府不与哈马斯举行任何谈判的立场。然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80%的巴勒斯坦人站在哈马斯一边,支持用以军士兵交换在以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显然,在目前的以巴危机中,使用武力只会使局势更为恶化,双方在国际斡旋下达成妥协才是上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