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重回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1:28 京华时报

  

伊朗核问题重回安理会

  12日,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中)宣读会议声明。新华社发

  在巴黎举行的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级会议12日做出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使相对平静了一段时间的伊朗核问题再掀波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
德13日针对六国决定警告说,伊朗可能会修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的政策,并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伊朗与欧盟进行对话。

  外长会议做出决定

  美、俄、中、英、法、德六国12日下午在巴黎举行外长级会议,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图左一)、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以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就伊朗核问题当前形势交换了看法。会议最后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在会后宣读的一份声明说,伊朗对于六国外长6月初提出的暂停浓缩铀活动一揽子新建议“没有表现出任何准备认真讨论的迹象”,“我们别无选择,只好决定重新回到联合国安理会,启动两个月前已经暂停的有关程序”。

  声明说:“我们将争取在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使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提出的暂停浓缩铀计划的要求具有约束力。如果伊朗拒绝遵守决议,我们将争取在《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基础上采取相关措施。”

  声明再次呼吁伊朗对六国建议做出积极回应,并重申,如果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安理会的有关决定并进行谈判,“我们将不在安理会采取新的行动”。

  6月初,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六国方案,该方案含有旨在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鼓励性和惩罚性措施。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在7月15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前对这一方案做出答复,但伊朗方面称需要更多时间研究该方案。

  伊朗总统毫不示弱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警告说,在六国外长会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后,伊朗可能会修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的政策。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东阿塞拜疆省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伊朗目前选择的道路是处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的和平道路,如果伊朗认为西方国家“不怀好意”,它将改变目前的政策。

  艾哈迈迪-内贾德重申,伊朗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准则,但决不放弃获得核技术的权利。他还表示,伊朗仍在考虑六国方案,并将在8月22日前做出答复。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话报道说:“你们应该知道,如果伊朗民族得出结论认为一揽子方案不符合伊朗利益,伊朗会重新考虑它的政策。”

  “如果某方寻求制造麻烦,那他应该知道给伊朗在这一地区制造麻烦将伤害每个人的利益,”艾哈迈迪-内贾德说,“当每个人希望保持安静气氛,继续建设性、公平合法的对话解决问题时,美国人希望造成争执。”

  他警告美国不要“干涉”,认为伊朗能通过同欧盟对话解决问题。“我们需要时间审视(方案),并在安静的气氛中举行对话……几年来的问题不能几个月就解决。”

  美俄发出不同声音

  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后说:“伊朗人必须意识到他们不能总让我们等,我们说过‘合理的一段时间’,几周或者几月,他们最终没相信我们,现在我们将上联合国安理会。”布什表示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但承认那将是“艰巨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将伊朗核问题推到联合国的目的是想通过安理会决议向伊朗施加压力,通过强制手段迫使伊朗放弃核发展计划,但这面临来自俄罗斯的阻力。

  布什13日说:“与普京一起工作对我和默克尔来说具有重要性,我们将在八国集团首脑会晤上继续鼓励他加入我们,大声、清楚地告诉伊朗人我们不是开玩笑,这是严肃问题,在坚持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问题上,世界团结一致。”

  但是普京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并没像布什那么着急,他说:“我们认为不能让局势陷入僵局,不能使局势恶化,我们当然愿意伊朗尽快回应,但我们也有匆忙寻求解决的负面例子,比如在伊拉克就出现了至今无人知道如何摆脱的局面。”

  据新华社电记者严明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