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CIA特工门女主角起诉切尼恶意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6: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在“情报门”事件中被泄露身份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特工瓦莱丽·普莱姆7月13日正式起诉美国副总统切尼和他的前高级助手、总统顾问卡尔·罗夫,指控他们与白宫其他官员一道毁了她的职业生涯。

  据美联社报道,普莱姆和她丈夫、前美国大使威尔逊在递交给美国地区法院的一份诉状中,指控罗夫和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恶意泄露普莱姆的CIA特工身份,以报复威
尔逊批评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

  2002年初,CIA派遣威尔逊前往

尼日尔以确定当时的萨达姆政权是否真的企图从尼日尔购买制造核武器所需要的铀原料,威尔逊的调查发现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萨达姆有此动机。尽管如此,CIA对萨达姆政权的这一指控仍然写进了美国总统布什的2003年国情咨文演讲稿中。

  普莱姆在诉状中指控切尼、利比、罗夫以及其他10个没有点名的布什政府官员通过泄露普莱姆的身份,致使他丈夫和他们孩子的生命安全处于危险当中。此外,该诉状还指责白宫官员侵犯威尔逊的言论自由权利以及他夫妇俩的隐私权。

  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7月12日首次公开证实,卡尔·罗夫是他确认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莱姆身份的消息来源之一。此前,白宫一直否认罗夫与普莱姆身份被泄露有关。

  2003年7月14日,诺瓦克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泄露了普莱姆的中情局特工身份。而就在8天前,威尔逊指责美国政府蓄意操纵战前情报,夸大

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诺瓦克的这篇文章也引发了关于美国政府是否通过蓄意泄露普莱姆身份报复威尔逊的刑事调查。(韩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