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大举空袭黎巴嫩黎 数十名平民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6:27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为报复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绑架以色列士兵,当地时间13日,以色列军队加大了对黎巴嫩的空袭力度,黎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真主党控制的“灯塔”电视台均成为以军的空袭目标。黎巴嫩官方当天证实称,已有47名黎巴嫩人在以军的空袭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大规模空袭炸机场炮轰真主党阵地

  13日凌晨,以色列战机向位于贝鲁特的黎巴嫩唯一一个国际机场发射了数枚导弹,炸毁了部分飞机跑道,导致机场被迫关闭,部分班机只能转飞到地中海的塞浦路斯。这也是以色列近24年来首次对真主党控制的贝鲁特南部地区飞机场实施军事打击。以色列军方随后发表声明,确认了这一行动,并声称贝鲁特机场是“真主党用于转移武器和物资的中央枢纽”。

  当天,以色列空军还向真主党下属的“灯塔”电视台办公大楼发射了一枚火箭弹,造成6人受伤。此前一天,该电视台曾播放真主党武装袭击以色列目标的电视短片,要求以色列释放关押在以监狱中的黎巴嫩人。

  随后,以色列军队开始对贝鲁特南部的真主党阵地发动猛烈的炮击。在贝鲁特上空,可以看到以色列战机在不断地盘旋。黎巴嫩政府还指责以色列袭击了贝鲁特南部的一些居民点,造成多名黎巴嫩平民伤亡。

  黎巴嫩官方13日晚些时候表示,在过去24小时里,黎巴嫩共有47人在以色列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死亡。死者多为黎巴嫩平民,其中包括至少10名儿童,还有一名已经退役的黎巴嫩士兵。黎巴嫩真主党随后也表示,他们的一名武装人员在以军的袭击中丧生。

  发“严厉声明”首次将矛头指向黎政府

  此前一天的深夜,以色列内阁就真主党绑架以士兵一事举行了安全会议。会后,以色列内阁发表措辞十分强硬的正式声明,指出黎巴嫩政府应为12日的绑架事件负全部责任。

  而在这之前,以色列政府在对真主党袭击行动作出反应时,一般只谴责真主党背后有叙利亚和伊朗在“撑腰”。以政府在声明中称:“以色列认为黎巴嫩主权政府应为从其领土上发起的行动负责,并确保被绑架的以军士兵安全获释。以色列必须对这起袭击事件作出适度反应。以色列将对这起事件的肇事者采取直接和严厉的措施,并将采取措施防止未来发生类似事件。”

  对此,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2日深夜发表讲话称,以色列的威胁不会吓倒黎巴嫩人民,而只会促使他们更加团结。拉胡德说,在黎巴嫩南部局势明显恶化之后,以色列政府对黎巴嫩人民发出了一系列威胁。他说,以色列当天对黎巴嫩南部村庄、道路、桥梁等的袭击是对黎巴嫩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以色列应该知道这种政策不会产生任何结果,而只能使事件复杂化,以及破坏本地区的稳定。

  拉胡德指出,黎巴嫩人民将坚持自己的立场,继续进行“抵抗以色列侵略的斗争”,从而“完成自己领土的全部解放”。拉胡德还强调,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推行其在加沙的做法是绝对行不通的。

  拟行动计划大举空袭加上全面封锁

  据以军方高级官员透露,按照以色列政府12日夜拟定的对黎计划,以色列准备“严厉应对”绑架事件,以军被授权对黎巴嫩目标发动大规模空袭。据透露,以军未来采取的对黎行动将包括对真主党目标发动一系列空袭,尤其是真主党武装部署在黎以边境的火箭阵地。空袭行动预计将持续数天。

  消息灵通人士还透露说,如果黎巴嫩方面始终拒绝放人,以色列还会扩大空袭目标,打击黎巴嫩政府的一些战略目标。据称,在12日深夜的内阁会议上,以色列国防军提出了十分严厉的对黎措施,包括对黎巴嫩的电力系统发动袭击。

  就在以色列军队大举空袭贝鲁特的同时,以国防军高级官员13日透露,以色列已经准备对黎巴嫩实施海、陆、空全面封锁,比如阻止民用飞机在贝鲁特降落等措施,以此向黎政府施压,促使其对真主党武装绑架以士兵一事负责。

  以高官威胁声称打击黎“每一个角落”

  13日下午,以军方警告黎巴嫩政府,要求其疏散所有居住在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可能住所周围的贝鲁特南部民众。以色列军方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贝鲁特南部地区是真主党的据点,纳斯鲁拉就住在那里,那里还是真主党的总部和武器库所在地。我们已警告黎巴嫩政府,让他们赶紧将那里的平民撤离。”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兹随后表示,如果黎巴嫩政府不能驾驭真主党的话,以色列空军准备轰炸“黎巴嫩的每一个角落”,包括黎首都贝鲁特。哈卢兹说,真主党所有的领导人都住在贝鲁特南部的达希亚街区,并且在那儿设有办公室。他表示,如果真主党继续对以色列北部实施火箭袭击,而黎巴嫩政府还不加以控制的话,贝鲁特和其他的黎巴嫩城市都将成为他们的轰炸目标。

  哈卢兹警告说,达希亚地区的居民应当考虑清楚目前的形势,从自身安全出发作出正确的决定。他表示,以军将继续对黎巴嫩发动攻势,直到将真主党从以黎边境“清除出去”。哈卢兹还威胁说:“黎巴嫩任何地方都将不安全,就这么简单。”

  准备地面战?地面部队进入高度战备

  据透露,以色列国防军目前尚没有建议派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作战。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动大规模的火箭弹袭击,以军可能会派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在黎南部建立一个临时的缓冲区,以摧毁真主党在以黎边境一线的所有哨所和火箭阵地。

  为应对这种可能的情况,目前,以色列北部边境的居民已被下令进入掩体。以国防部长佩雷茨已下令国土前线司令部准备保卫数十个可能会遭到真主党武装火箭弹袭击的居民点。以色列一名高级防务官员称:“我们可能面临一个完全不同的现实情况,那就是,数十万以色列人可能会面临真主党火箭弹的威胁。”

  以军已经开始准备征召部分预备役人员,因为如果以色列政府批准在黎巴嫩进行地面作战行动,以军方可能需要调用部分预备役人员。不过,到目前为止,以色列政府还没有批准动员令。但据以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以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兹已命令驻扎在加沙边界和黎以边境的以色列地面部队进入高度战备状态。(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