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秘日本鲸鱼屠宰场:四人持利刀解剖两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40 国际在线
探秘日本鲸鱼屠宰场:四人持利刀解剖两小时(图)

在宰鲸现场,渔民正在割开鲸鱼的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巨鲸被开膛破肚 卖得比牛肉便宜

  当地人向记者津津乐道鲸鱼的美味,却对国际上的反对声音不以为然

  众所周知,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然而,日本面对来自各方的反对声音,至今仍然打着科学考察的旗号大肆捕杀鲸鱼,甚至包括一些稀有鲸种,以满足国民的口
腹之快。

  近日,记者来到日本四大捕鲸基地之一的和田町,亲眼目睹了当地渔民宰杀鲸鱼的全过程。

  捕鲸历史有几百年 居民吃鲸鱼肉长大

  和田町位于东京南部,毗邻太平洋,面积32.45平方公里,人口约5800人。在来此之前,我想像这里一定是空气中弥漫着鱼腥味,随处可见晒着的鱼干,而且当地人一定很富有。可是当我来到这里时却发现,港湾里只停着几只小船,町里的设施很简陋。居民的住房也很破旧,远没有我想像的那样富有。

  由于面积太小,和田町甚至没有一家像样的旅馆,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民居住下。据民居的主人介绍,这个小镇已有几百年的捕鲸历史了。每年6月,南槌鲸(鲸鱼的一种)都会到房总半岛附近海域寻食,每到这时,渔民们就拉开了一年一度的捕鲸序幕,一直忙碌到9月为止。

  和田町有一个鲸鱼屠宰场,人们在此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鲸鱼肉。

  民居主人对记者说,这里的人从小就吃鲸鱼肉,原先每年能捕到很多鲸鱼,价格也便宜。而现在捕鲸鱼要有配额,一年只能捕26头南槌鲸,量少了自然价格就涨上去了。

  四渔夫手持利刀 两小时解剖鲸鱼

  第二天凌晨4点,记者早早就来到被当地人称为“解体场”的鲸鱼屠宰场。

  “解体场”位于海边的一个大空场上。记者看到,一条近10米长的鲸鱼正躺在岸边,一把带钩的捕鲸枪深深地扎在它的头部附近。看着眼前这个一天前还在大海里畅游的鲜活生命,如今却已停止呼吸静静躺在地上,即将成为日本人口中的美餐,一种怜悯之情不禁涌上心头。

  一位渔民对记者说:“这条鲸鱼是昨天下午才捕到的,捕上来后就一直放在海水里,目的是为了让鱼肉变得软一点,因为当地人喜欢吃软的鲸鱼肉。而且,要是放在岸上,过不了多久内脏就会腐烂发臭,因为鲸鱼的体温很高。”

  过了一会儿,渔民们用绞索把鲸鱼从海边拉到空场上准备“解体”。4个被称为“解剖手”的渔民各持一把长约50公分、宽约10公分的锋利砍刀走到鲸鱼旁边,在鲸鱼的背部、腹部等地方长长地深深地划了几刀。然后在鲸鱼头部切开一个口子,用钩子钩住切口,再用绞索使劲一拉,鲸鱼皮很快就被一块块撕了下来,露出鲜血淋淋的躯体。

  鲸鱼皮加上脂肪看上去足有20公分厚,脂肪雪白雪白的。据当地人说,鲸鱼的脂肪可以炼油,而鲸鱼油是生产中性洗涤灵和口红的原料,还能加工成上乘的润滑油。

  随后,“解剖手”们把带有厚厚脂肪的鲸鱼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每块大约50公分见方。然后把鲸鱼肉切割成大小不一的块状,小的约有四五公斤,大的十多公斤,切好后扔到装有冰块的巨大塑料筐里。

  记者走上前仔细看了看筐里的鲸鱼肉,肉的颜色呈暗红色,纹理非常细致,看上去和牛肉很相像。在边上切肉的渔民对记者说:“‘解体’这样一条鲸鱼一般需要1.5到2个小时左右。” 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