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主党不放人 以色列炸机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06 华商网-华商报

  

真主党不放人 以色列炸机场(图)

  7月13日,以色列军队士兵在以色列北部以黎边界附近向黎境内发射炮弹新华社发

  

真主党不放人 以色列炸机场(图)
中东又出了惊天大事!这一次是黎巴嫩真主党“捅了马蜂窝”:12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在黎以边境争议地带———萨阿巴农场发动突袭,打死七名以军士兵,又绑架另外
两人,这是继巴勒斯坦武装绑架一名以色列士兵后的又一绑架事件。以军立即越境进入黎巴嫩南部搜救士兵,并轰炸了多处目标。由于以军在加沙针对巴勒斯坦武装的“夏雨”行动正在进行,因此,形成了以军两面用兵的久违现象,中东已经再次陷入混乱。

  以色列

  狂轰滥炸36平民丧生

  以色列13日扩大了针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报复行动,以军官员说,以军已向黎巴嫩境内的约40个目标实施打击。而除了空中轰炸和地面部队越境搜索外,以海军军舰也在13日进入黎巴嫩海域,以对黎巴嫩港口实施封锁。此外,以空军还在13日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实施了自1982年来的第一次轰炸。

  ■战机轰炸黎首都机场

  13日,以军对黎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实施了轰炸,机场随后被迫宣布关闭48小时。黎巴嫩警方说,以军炸毁了机场跑道以及机场通往市中心的主要公路,但机场航站楼和飞机没有受到损坏。当时准备在这一机场降落的两架飞机不得不返回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此外,贝鲁特机场也已要求所有飞往贝鲁特的航班降落至邻近的塞浦路斯。

  以军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这次袭击行动,并形容贝鲁特国际机场为“向真主党转移和提供武器的枢纽”,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切断进出贝鲁特的空中通道。这是以色列1982年入侵黎巴嫩以来第一次对贝鲁特国际机场实施轰炸。1968年,以色列一架民用飞机在雅典机场遭武装人员袭击,以军派伞兵炸毁了停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机场上的全部13架黎民用飞机以示报复。

  黎巴嫩官员说,自以军12日发动攻势以来已有36名平民在以军袭击中死亡。

  ■损失不小收获很少

  真主党游击队12日的行动发生7小时后,以色列就派遣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南部。但据以军方人士称,以军的行动目前遭到了自2000年从南黎巴嫩撤出后的最严重损失。以色列电视10台报道说,在真主党游击队的袭击中,两名以军士兵遭绑架,七名士兵被杀。而在进入黎巴嫩境内展开搜索行动后,又有一辆坦克触雷,五名士兵当场被炸死。以军高级官员还无奈地表示,截至目前,以军地面部队寻找两名被绑架士兵的努力已经全部宣告失败,没有找到什么线索。

  真主党

  想让放人就得谈判

  作为对以色列的报复,黎真主党13日继续对以色列北部多处目标发射数十枚火箭弹,造成1名以色列人死亡、29人受伤。值得注意的是,火箭弹击中地点位于以黎边境以南20多公里,这也意味着真主党游击队的攻击范围已明显扩大。路透社则评论说,这是黎以双方自1996年以来爆发的最严重冲突。

  ■现在是“1加2等于3”了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2日说,绑架以军士兵目的是为交换以色列关押的阿拉伯人囚犯。

  纳斯鲁拉说:“除非通过直接谈判和交换,否则人质不会获释。”纳斯鲁拉还说,他愿意考虑一个一揽子协议,即把这两名以色列士兵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两星期前绑架的以军士兵算在一起,来交换阿拉伯人囚犯。他说:“抓获这两名以军士兵可以为加沙危机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现在1(巴勒斯坦武装扣押的以军士兵)加2(真主党扣押的以军士兵),等于3了。”他同时承认:“选择这个时机,毫无疑问,是支持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他同时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认为通过军事手段可以奏效,这只是“幻想”。他说,绑架的以军士兵“在一个安全和非常远的地方”,真主党游击队已经准备好作战。但他同时补充说:“我们无意激化局势,可以考虑任何停火提议。”

  ■发射火箭弹袭击以城市

  真主党电视台13日还报道说,该组织游击队向靠近边境的以色列城镇谢莫纳镇及海滨城市纳哈里亚发射了数枚“喀秋莎”火箭。这是为了“报复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屠杀平民和袭击基础设施的行为。”

  以军随后证实,真主党游击队的“喀秋莎”火箭造成1名以色列妇女死亡、29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值得注意的是,火箭弹击中地点位于以黎边境以南20多公里,这也意味着真主党游击队的攻击范围已明显扩大。

  纳哈里亚市市长说,整个城市已经被“关闭”,市内所有商家都停止营业,政府已下令居民转入地下,躲避真主党游击队发射的火箭弹。当天早些时候,真主党游击队还向以色列在梅龙山的一处军事基地发射了10枚火箭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目击激战

  机枪扫射战机盘旋

  有目击者在接受采访时称,以色列国防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交火异常地激烈,这打破了当地居民平静的生活。阿卡拉姆·阿维乌是黎巴嫩与以色列交界地区的家禽农场主,今年45岁,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军队与真主党游击队之间的战斗进行非常激烈,以色列的一辆坦克被游击队击毁,爆炸产生的碎片将1名士兵当场打死。而不论是谁开枪或发射炮弹,我养的鸡就会停止生蛋,这需要好几个星期才能恢复正常,真是糟糕透了。在黎以交界的一座地下工事里,以色列国防军士兵不停地用机枪向黎巴嫩一侧扫射。在我们的头顶上,则盘旋着两架战斗直升机,它们还时不时地抛撒干扰弹,以防止被真主党的导弹击中。这两架直升机共向黎巴嫩一侧的游击队发射了4枚导弹。”

  核心名词

  黎巴嫩真主党

  它是什叶派政党,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成立,得到伊朗资助。它曾将以军驱逐出该国南部,在阿拉伯世界名气大增。20世纪90年代初,真主党与叙利亚结成联盟,在黎南部地区拥有装备精良的民兵约2.5万人。真主党的命运在许多方面与叙利亚唇齿相依。真主党也加紧改变自己的游击队形象,开始涉足主流政治。目前,在黎巴嫩议会已出现了真主党议员。

  黎巴嫩南部

  1978年黎巴嫩内战期间,以色列乘机侵略黎巴嫩,并占领了黎南部近850平方公里的领土。为确保以北部领土的安全,以色列在那里建立了“安全区”。虽然安理会通过数项决议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出,但以色列却以黎政府必须制止抵抗组织的反以活动为条件,拒不撤军。但由于不断遭到袭击,损失惨重,因此2000年5月24日,以军还是全部撤出。但以色列并没有撤出萨阿巴农场,黎方认为,萨阿巴农场是黎巴嫩的领土,以色列应归还给黎巴嫩。但以色列则认为这块土地是叙利亚的领土,应由叙以双方解决。

  解读危机

  以色列大动干戈为哪般

  为什么打黎巴嫩

  事实上,有人曾认为,从性质上看,这次冲突是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国防军之间的一次战斗,是一支非政府的、受外国资助的派别武装同以色列的斗争,并不是黎巴嫩与以色列两个国家的斗争,黎巴嫩新闻部长也在12日表态说,黎巴嫩政府对黎以边境发生的事情毫不知情,也不会对此承担任何责任。但以总理奥尔默特为何说,这次袭击不是恐怖行为,而是一个主权国家对以色列的袭击,黎巴嫩政府应承担全部责任呢?

  分析人士认为这基于以下几点:首先,在南北两线同时展开军事行动对以色列不利。以色列为营救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绑架的一名以军士兵而在加沙地带进行的“夏雨”行动还未结束,此时如果以军再在黎巴嫩南部与真主党武装陷入僵持显然对以方大为不利。而将矛头指向黎巴嫩政府可以将“低烈度的反恐行动”升级为常规战争行动,以求“速战速决”,避免在南北两线同时展开长期军事行动。

  其次,以色列决心借此彻底铲除真主党武装,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在南黎巴嫩实施“战争规模”的军事行动并不是仓促的决定。真主党拥有上万枚火箭弹,还拥有伊朗提供的无人侦察机。在以色列看来,来自真主党的威胁远远大于来自“基地”组织或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威胁。因此,以色列军方早就制订了多种针对真主党袭击的预案。所谓将“黎巴嫩的时钟拨回20年”也就是回到以色列军队控制黎巴嫩南部的局面,那时黎巴嫩南部由亲以色列的黎巴嫩长枪党武装和以军共同防守,为以色列本土建立了缓冲区,真主党武装难以直接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可能殃及伊朗叙利亚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也旨在使问题国际化,最终可能会使伊朗叙利亚都牵扯进来。这是由于黎巴嫩真主党是一支什叶派武装,是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成立的。它的背后有着伊朗和叙利亚的大力支持,并在这种支持下最终迫使以色列于2000年5月从黎巴嫩南部地区撤军。因此,以色列对真主党的打击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叙利亚和伊朗的反应。而以色列的目的就是借国际社会对以黎冲突的关切,对伊朗施加更大的国际压力,以早日消除潜在的非常规战争威胁。

  另据报道,叙利亚政府一名顾问12日已表示,现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已苏醒,叙利亚与真主党关系密切,它们将来可能需要叙利亚的帮助。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叙利亚可能参与黎以战争。而俄罗斯专家则认为,不排除伊朗参加对以战争的可能性。真主党游击队是伊朗的主要盟友,在中东地区发动大规模阿以战争对伊朗有利,可以吸引大国对伊核问题的注意力,最大程度地降低美军攻打伊朗的可能性。另外,帮助真主党,甚至对以色列发动导弹打击,可以巩固伊朗的地位和影响。

  前景分析

  以色列最终还是得谈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奥尔默特政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和军事考验。

  首先,对以色列来说,黎真主党不同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其控制的黎南部地区也不同于加沙地带,从各方面来说,黎巴嫩真主党都是一个更加难以对付的对手。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军事实力比哈马斯更加强大,政治经验也更加丰富。以色列视加沙地带如囊中之物,控制着它所有的边境通道以及经济命脉,但即使是这样,以军发动的代号为“夏雨”的军事行动进行了十几天,仍然无法逼迫哈马斯低头,以色列要想通过军事手段逼迫黎真主党无条件交出被俘士兵,更是难上加难。

  其次,黎巴嫩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需要承受更大的国际压力和政治责任。以色列对黎民用基础设施进行狂轰滥炸,对解决危机作用也有限。

  第三,随着局势的发展,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与哈马斯南北呼应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使得两起危机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增加了解决的难度,两线作战也对以色列军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第四,以色列士兵连续被俘,以色列社会的心理承受能力降低,对政府和军方的不信任程度增加。

  面对接踵而至的危机,以色列的出路何在?一些评论家指出,针对人质危机日趋复杂的形势,以色列政府的对策不多。军事报复行动只能起到惩罚和警诫的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实的途径是采取“明暗”两手政策,公开的军事手段和秘密的外交努力协调进行,“以打促谈”,而危机最终恐怕还得在谈判桌上解决。

  编后

  黎巴嫩真主党主席一番话道出了他们突然出手,越境袭击以色列军队真实含义,那就是为巴勒斯坦人“出头”,用绑架人质的方法迫使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回到谈判桌上来。“现在1(巴勒斯坦武装扣押的以军士兵)加2(真主党扣押的以军士兵),等于3了。”但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是“1加2并不等于3”。真主党的这种行为完全激怒了以色列,从12日开始的军事行动就证明了这一点,最终3个被绑架的士兵很可能会使整个中东和平消失殆尽,甚至会搭上黎巴嫩、叙利亚等国家的命运。中东和平真的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如果真的给和平一个机会,就不能采取以暴易暴的方法,使用武力只会使局势更为恶化,双方在国际斡旋下达成妥协才是上策。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