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各港口通道被封 以军海陆空全面封锁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3:14 扬子晚报

  以色列和黎巴嫩双方军事冲突13日继续升级。以军在不到24小时内对黎贝鲁特国际机场发动了两次空袭,机场被迫关闭。以战机当天傍晚还轰炸了黎北部的两个军用机场和贝鲁特市南部郊区,并切断了黎巴嫩全部民用和军用空中通道。同日,以海军军舰进入黎海域,封锁进入黎各港口的通道。以色列还威胁说,如果以色列北部继续遭到火箭袭击,将轰炸黎巴嫩真主党在贝鲁特居民区的办事处。

  据最新消息,以色列战机当地时间14日凌晨3时50分左右空袭了贝鲁特南郊的黎巴嫩真主党驻地。

  两度空袭贝鲁特机场

  以色列空军13日早晨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炸毁了机场跑道和通向市内的主要公路。贝鲁特机场官员宣布,机场已经关闭,所有航班转到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机场起降。以军证实袭击了这座机场,称这座机场是“向真主党转移和提供武器的枢纽”。

  贝鲁特国际机场13日晚再次遭到以色列军队的空袭,这是在不到24小时内以军对该机场的第二次空袭。据悉,以军此次空袭的主要目标是贝鲁特机场的油灌,造成油库起火。一架直升机用机枪射击,另外几架直升机则发射了导弹。以军发言人随后证实了这次空袭行动。黎电视台当晚播放的电视画面显示,遭袭后的贝鲁特机场燃起了熊熊大火。目击者说,以色列飞机在机场附近的贝鲁特南郊撒下传单,呼吁当地居民离开真主党活动地区。标明以色列的传单上写着:“为了你们的安全和我们避免伤害平民的愿望,你们不要出现在真主党存在和活动的地方。”

  在当天凌晨以军的首轮空袭中,贝鲁特国际机场的所有飞机跑道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该机场负责人说,由于以军的空袭,仅13日一天,机场的损失就高达500万美元。据分析,以色列此举意在防止真主党武装将被俘以军士兵转移至国外,同时也防止真主党通过空中途径获得武器、物资援助。

  黎巴嫩警方说,以军战斗机还向黎东部贝卡谷地里亚格空军基地的机场跑道投掷了两枚炸弹,破坏了跑道。里亚格距离贝鲁特约50公里,距离黎巴嫩和叙利亚的边境7公里,是黎巴嫩的主要空军基地和黎军在东部的军事总部。

  黎安全人员和目击者说,以空军稍晚还轰炸了位于黎北部库拉亚特的一座小型军用机场。这是当天第三座遭以军轰炸的机场。至此,黎与外界的空中联络已全部切断。

  对黎实施海上全面封锁

  同日,以军一名发言人说,以海军从13日早上起对黎巴嫩实施全面海上封锁,因为“黎巴嫩的港口用于运送恐怖分子和武器到黎境内的恐怖组织”。眼下正值夏季旅游旺季,许多游客,尤其是海湾国家游客,来到黎巴嫩度假。黎政府称,正处于黄金季节的旅游业因战事再起而损失惨重。

  轰炸叙黎跨国公路

  黎巴嫩安全部门的消息称,当地时间14日凌晨,以色列战机空袭了连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之间的主要公路。

  黎安全部门官员称,以色列战机对这条跨国公路的不同地段发动了至少5次空袭。目前还不知道以色列的空袭行动是否造成人员伤亡。此前,许多在黎巴嫩的游客正是从这条公路逃往叙利亚躲避战火。以色列官员13日就表示,以色列部队计划打击黎巴嫩的主要公路。

  威胁扩大袭击目标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12日说,如果黎巴嫩政府不能遏制真主党游击队,以色列空军准备攻击黎巴嫩的任何地方,包括贝鲁特。哈卢茨指出,所有真主党高级领导人都在贝鲁特南部的达希亚居民区居住和办公,如果真主党的火箭继续射向以色列,贝鲁特也是袭击目标,黎巴嫩“没有安全的地方”。

  以色列司法部长哈伊姆·拉蒙说:“真主党是打击目标,不管在黎巴嫩的什么地方,贝鲁特、的黎波里或任何地方。”他说,以色列对于袭击的反应,会让类似真主党的组织“在下次实施类似行动前,先思考20遍”。

  当有记者问道,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是否为袭击目标时,拉蒙说:“所有策划袭击的人、所有允许这种行动的人都是目标。”

  

黎各港口通道被封以军海陆空全面封锁黎巴嫩

  消防员在贝鲁特国际机场灭火。

  链接

  以担心遭绑士兵被转移

  以色列国防军13日公布了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抓走的两名以军士兵姓名,他们分别是31岁的埃胡德·戈德瓦瑟和26岁的埃勒达德·雷格夫。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以色列有消息显示,真主党游击队正在试图把绑架的两名以军士兵转移到伊朗。他没有透露消息源,但他说:“我们有根据。”外交部官员吉德翁·梅厄也说,真主党打算把两名以军士兵转移到伊朗。但伊朗方面立即予以否认。

  黎巴嫩政府求助安理会

  黎巴嫩政府13日举行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措施,以便实现全面停火和解除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封锁。这份由黎新闻部长阿利迪宣读的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的侵略,呼吁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并要求国际社会为解决这一危机迅速作出努力。声明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向黎巴嫩派遣一个高级别代表团的动议,以努力消除紧张气氛和恢复稳定。

  日提议建立四方委员会

  正在拉马拉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3日称,日本建议“在适当的时间”组建包括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和日本在内的高级别四方委员会,“为地区和平开创道路”。小泉当天会晤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双方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小泉称日方关于成立四方委员会的建议得到阿巴斯的赞赏。他还透露,以色列对日方的建议态度积极。小泉还表示,他将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讨论日方建议。小泉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重新启动谈判。他还承诺,日本将向巴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美否决卡塔尔决议草案

  美国1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否决了由卡塔尔提交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在当天下午的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0个表示支持该决议草案,英国、丹麦、斯洛伐克和秘鲁弃权,只有美国表示反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解释性发言中说,该决议草案有失平衡,并且不合时宜,没有及时反映中东地区的最新形势。美国当天在安理会动用否决权是其历史上的第81次,也是自2004年10月以来首次动用否决权。在最近9次的否决权使用中,美国独占8次,其中有7次与巴以冲突有关。

  叙要求美介入中东乱局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13日呼吁美国对它中东盟友以色列施压,让其保持克制,并敦促恢复中东和谈,以避免紧张局势升级。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当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美国发挥作用,就像过去那样,承担作为超级大国的责任,向盟友以色列施压,让其克制自己。”

  穆斯塔说:“本届美国政府最典型的反应就是谴责叙利亚。你知道如果在过去美国政府会怎么做。他们会向中东派特使,他们会介入调停,他们会使局势降温。但本届政府只会谴责他方,同时什么都不做。”

  影响国际油价创下新高

  受中东地区冲突升级以及尼日利亚输油管道袭击的影响,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3日飚升,再创历史新高。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报收于每桶76.7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0美元,收于每桶76.69美元,也创下历史新高。

  据报道,目前以黎局势虽然尚未对中东石油供应安全造成直接威胁,但还是令投资者感到紧张,他们担心冲突升级将波及周边产油国。

  分析以大打出手的战略考虑

  目前,以军行动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报复,而是具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首先,黎真主党武装继巴武装人员绑架以军士兵之后,“如法炮制”再次俘获以军士兵,对以色列震动极大。此后,真主党武装又成功地向以多座城市发射火箭,甚至连以色列北部重镇、最大海港城市海法都未能幸免,展示了令人侧目的军事实力。以舆论普遍认为,对黎真主党的战略威胁,以色列已经不能无动于衷,必须借军事行动,重创其军事力量,以重塑以军的军事威慑力。

  其次,以色列“敲山震虎”,将矛头指向与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叙利亚和伊朗。以舆论认为,一个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组成的反以同盟已经浮出水面。而以军士兵连续被绑,为以色列应对更大范围的地区战略威胁提供了机遇,而成功地消除黎真主党武装的军事威胁,将为以色列日后对付叙利亚和伊朗提供更多的行动自由。第三,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还停留在空袭阶段,大规模的地面行动“引而未发”。以色列曾有1982年大规模入侵黎巴嫩而深陷“战争泥潭”的前车之鉴,黎巴嫩复杂的国内政治形势、多山的地理环境、大规模地面军事入侵所带来的国际压力等都使得以色列“投鼠忌器”,对黎真主党武装主要采取空袭和远程打击的作战方式,不敢贸然出动地面部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