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谈中俄“国家年”及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06 新华网

  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其活动规模之大和参与单位数量之多都是史无前例的。今年年初正式启动的中国“俄罗斯年”已经开展了几十项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月14日,我们特别邀请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兼政治组组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到新华网,做客中俄“国家年”官方网站,就“俄罗斯年”活动项目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谈中俄“国家年”及两国关系

  2006年7月14日,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长兼政治组组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做客新华网,就中国“俄罗斯年”活动项目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同网友在线交流。这是李辉在新华网演播室留影。新华网 姚勇摄

  

  中俄为什么要互办"国家年"活动?

  李辉:2001年7月,中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个文件是指导中俄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落实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指示两国外交部制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双方在《纲要》中确定要互办"国家年"。2004年10月普京总统访问中国时,两国元首批准了《实施纲要》。

  2005年7月1日,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正式宣布,为全面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是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军事等各领域的系统工程。“国家年”的特点就是参与层次高,活动规模大,涵盖范围广,社会效应深。目的就是进一步宣传中俄友好,增强政治互信,增进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巩固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的水平,实现两国共同繁荣,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就是中俄举办“国家年”的目标和宗旨。

  中俄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五周年

  李辉:2001年7月,中俄两国元首签订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非常重要的文件。《条约》的内容主要包括:确定了中俄发展关系的基本原则,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平等信任、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确立了中俄两国和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把双方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明确了将加强政治、军事等各领域的互信与战略协作,在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要相互支持;确定了双方主要合作领域及合作原则与方向;表明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立场等。

  《条约》是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具有划时代意义。从双边关系角度看,《条约》是发展中俄关系的纲领性文件,为两国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从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角度看,这个《条约》摒弃了冷战时代国家关系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旧思维和旧模式,为中俄关系确定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可以说,签署这个条约,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良好范例。

  今年7月16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恰好签署五周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纪念日。为进一步宣传《条约》,弘扬《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向前发展,我们近期已经举办并将举办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昨天,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就《条约》签署五周年答记者问,外交部长李肇星将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俄友协也将举办纪念招待会,我有关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俄罗斯方面对《条约》签署五周年也很重视,前不久,他们举办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庆祝集会,俄方议会领导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出席了活动,并发表了讲话。

  207项“俄罗斯年”活动涵盖中俄两国关系方方面面

  李辉:中俄双方初步商定,将举办207项“俄罗斯年”活动,涵盖两国关系的方方面面,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体育、教育、军事、地方等领域。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俄罗斯年”的主要活动,或者说给大家勾画一下"俄罗斯年"的主脉络。

  2006年1月1日,中俄元首互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正式启动,2月底、3月初,中方一些主要媒体分别采访了普京总统、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维杰夫第一副总理,以及拉夫罗夫外长。

  3月下旬举办了"俄罗斯年"开幕式、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4月在上海举办了"圣彼得堡周",上海市主要领导都出席了活动。5月在广东举办了俄西伯利亚联邦区在华推介活动。6月在北京举办了"莫斯科周",在哈尔滨举办了第17届哈洽会"俄罗斯商务日",还举办了俄远东联邦区推介活动,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了这次活动。7月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周年系列活动。

  8月将举办中俄青年友好论坛、中俄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9、10月将举办中俄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和俄联邦委员会)圆桌会议,两国议会领导人都将出席。同时还要举行中俄建交57周年活动、俄西北联邦区在华推介活动。11月举办"俄罗斯年"闭幕式、俄罗斯国家展、中俄投资促进周等。这些都是今年“俄罗斯年”的主要活动。

  "俄罗斯"年活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辉:自今年元旦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宣布"俄罗斯年"正式启动至今已半年多,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秘书处和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根据组委会领导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积极工作,同俄方开展了密切配合,在中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俄罗斯年"活动,可以说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广泛影响。特别是"俄罗斯年"开幕式、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罗斯文化节、"莫斯科周"和"圣彼得堡周"等大型活动,这些活动规模大,水平高,影响广,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扩大双方务实合作,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俄罗斯"年活动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谈中俄“国家年”及两国关系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谈中俄“国家年”及两国关系

  政治组的主要职责、成员单位以及负责的活动

  李辉:这次举办“俄罗斯年”,中方组委会下设了10个工作组,政治组是其中之一。分组原则主要是根据活动的性质,比如经贸组负责承办经贸类活动,文化组负责承办文化类活动。政治组由外交部牵头,主要负责中俄"国家年"政治交往类活动。此外,政治组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同其他有关工作组一道,积极组织落实中俄"国家年"国家级大型活动,给予其他工作组必要的协助等。现在政治组成员单位包括外交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安部、财政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和中国对外友协等单位。

  今年“俄罗斯年”这200多项活动中,政治组负责的"俄罗斯年"活动共有11项,这11项活动有些已经完成了,有些要在下半年继续落实。这11项活动包括:(一)俄联邦委员会中俄议员友好小组访华;(二)俄国家杜马中俄议员友好小组访华;(三)中俄青年议员交流;(四)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访华;(五)俄老战士委员会代表团访华;(六)第三届中俄妇女文化周;(七)俄罗斯内务部部长及内务部歌舞团访华;这项活动已经完成。内务部歌舞团访华演出也取得圆满成功。(八)俄罗斯内务部英烈子女代表团访华;(九)中俄青年友好论坛;(十)普里马科夫在华巡讲;(十一)举办“有效的国家管理及其在发展中俄合作中的作用”学术研讨会等。这项活动已经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国务院国务委员华建敏参加了这次重要活动。前三项是全国人大同俄联邦会议的交流活动,第四、五项是全国政协负责的“俄罗斯年”活动。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李辉: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具备坚实的法律基础。(二)两国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三)双方均把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为两国政府长期不变的方针和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四)双方在台湾、车臣等涉及各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予以坚定支持。(五)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六)社会交往日益扩大,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双方人员往来更加密切,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日益加深,传统友谊更加巩固。(七)国际合作日益紧密。

  今年是中俄关系史上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一是在1996年中俄两国元首宣布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今年正好是十周年。二是2001年7月16日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今年正好是五周年。三是在华举办"俄罗斯年"活动。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剩余边界问题,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互信程度不断提高;在贸易、投资、能源、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建立国际新秩序、联合国改革、朝核、伊朗核等问题上密切沟通与协调,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促进了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重要战略伙伴。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是中国政府长期不变的方针,也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中方愿与俄方继续努力,以中俄"国家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改善贸易结构,推动大项目合作,增加相互投资,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外交部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俄机场被阻情况

  主持人:网友“特别能忍耐”问,听一些去过俄罗斯的朋友说,中国人在俄罗斯机场经常遭到无理盘查和刁难,被阻扣事件时有发生。既然中俄友好,是战略协作伙伴,为什么还会发生这种情况?

  李辉: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中国公民在俄罗斯国际机场受阻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接到这方面的一些信件和中国公民的大量投诉。一方面,俄罗斯大力整顿国内秩序,俄方一些边防人员怀疑入境者中有偷渡者,担心中国人在俄罗斯逾期不归、非法移民等等,因此对中国旅客的检查很严格;另一方面,少数俄方工作人员无理刁难中国旅客的现象也确确实实存在。

  当然,中国公民在俄罗斯机场受阻也有自身的一些原因,比如发邀请的中介公司非法操作致使中国公民入境手续不规范,有些旅客因不懂俄语,双方沟通不畅导致误解等。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公民在俄罗斯国际机场被阻的情况,中国外交部多次要求俄罗斯方面采取必要措施,给予中国公民应有的待遇和尊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经常就这些问题向俄罗斯有关方面不断提出交涉。同时,希望我们赴俄罗斯人员通过正常渠道办理出入境手续,能够遵守俄罗斯的法律法规。

  从斯科沃罗季诺通往中国的油管2008年11月交付使用

  李辉:中俄能源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修建从俄罗斯通往中国的原油管道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今年4月28日,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从泰舍特至斯科沃罗季诺的石油管道已开工建设,双方将从斯科沃罗季诺铺设通往中国的管道。这个地点可能有的网友不太清楚是什么地方,这个地方距中国北部漠河县以北70公里,根据计划,该管道将于2008年11月正式交付使用,年输油能力将达3000万吨。此外,双方商定,自2006年起俄方通过铁路向中方供油每年不少于1500万吨。

  目前,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原油贸易、油气田上游开发、电力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中俄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能源合作,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李辉:中俄去年成功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演习进行的很成功,在国际上也产生了积极反响。举行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在于提高双方有效应对当今世界新挑战和新威胁的能力,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俄军事领域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这一领域的合作将发挥更大潜力,取得更多实际成果。

  大家知道,中俄两国同时还开展着一定的军技合作,我们也从俄罗斯进口一些武器装备。但在武器装备方面,中方始终以自主生产和研制为主,从国外采购的数量十分有限。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必然选择。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事实证明,不断推动中俄关系向前发展,既顺应两国民意,也符合历史潮流,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有计划地组织移民"纯属无稽之谈

  李辉:刚才我谈到中俄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密切,比如俄罗斯到中国来的人员,2005年达到了222万人次,中国公民去俄罗斯达到了77万人次。应该说这种人员的密切往来,对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信任,都是非常重要的。两国人员的往来,总体情况也是好的。另一方面,少数中国公民在俄非法滞留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两国人民相互往来,在对方学习、从事经贸等活动才是两国人员往来的主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政府一直反对非法移民犯罪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政策,采取了有效措施予以严厉打击,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中俄外交部定期举行领事磋商,双方还决定成立移民问题联合工作组。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公民在俄非法滞留的数量逐年减少,相信问题会逐步妥善解决。有些俄媒体甚至官员不负责任地捏造中国政府"有计划地组织移民",这纯粹是无稽之谈,不符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水平,也不利于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同时也不符合事实。

  中国发展对俄罗斯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李辉:中俄两国是邻国,现在两国都确定了2020年之前的发展战略,为两国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一方面要发展本国经济,同时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深化两国的战略协作,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和必不可少的条件。十多年来,中俄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可以说,中国的发展对俄罗斯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首先,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的发展道路,绝不靠对外扩张实现国家富强。中国将来强大了,也不搞扩张,不会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发展的目标、途径、手段和结果都是和平。第二,中国的发展需要与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这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最大邻邦俄罗斯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合作良机。第三,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国发展了,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利于俄发展振兴所需的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俄罗斯的发展对中国也是重要机遇。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稳定发展、繁荣富强的俄罗斯。

  出现灰色清关问题 中俄双方都有原因

  主持人:网友“wunich”说,近年来,中俄包机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比较突出,俄罗斯警察曾经多次查抄中国商品。请问目前情况如何呢?

  李辉:出现灰色清关问题,中俄双方都有原因。这一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将不利于中俄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中方主张规范贸易秩序,打击灰色清关,同时要切实保护两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能使用极端手段解决问题。双方已成立中俄规范贸易秩序联合工作组,将充分发挥这一机制的作用,积极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研究打击灰色清关、提高通关效率的有效途径,为两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经营创造良好条件。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个问题会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嘉宾简历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谈中俄“国家年”及两国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