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冲突今升级 以切断黎空中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14 法制晚报

  

冲突今升级以切断黎空中联系

  以军今晨空袭黎巴嫩

  

冲突今升级以切断黎空中联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投了否决票

  冲突今升级 以切断黎空中联系

  同时,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

  今天凌晨 以战机至少5次袭击连接黎首都和叙首都间的主要公路 并空袭贝鲁特南郊的真主党驻地

  冲突升级 以欲封锁黎巴嫩海陆空

  同时 美国在安理会的表决中 否决了卡塔尔提交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今晨,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骤然升级,以军空袭了贝鲁特南郊黎巴嫩真主党驻地,并欲封锁黎巴嫩海陆空。而与此同时,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否决了由卡塔尔提交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

  ■最新局势发展

  空袭黎真主党驻地

  以色列战机当地时间14日凌晨3时50分左右空袭了贝鲁特南郊黎巴嫩真主党驻地。

  据报道,黎巴嫩安全部门表示,当地时间7月14日凌晨,以色列战机空袭了连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之间的主要公路。

  以色列战机对这条跨国公路的不同地段发动了至少5次空袭,目前还不知道以色列的空袭行动是否造成人员伤亡。此前,许多在黎巴嫩的游客正是从这条公路逃往叙利亚躲避战火。

  以切断黎空中联系

  今晨,以色列与黎巴嫩冲突骤然升级,以色列出动战机和舰船,多次攻击了黎巴嫩境内多处军用和民用机场,造成黎巴嫩与外界的空中联系中断。

  这是以色列对此前境内城市海法遭到从黎巴嫩发射的火箭弹袭击采取的报复行动。13日晚间,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首次遭到从黎巴嫩发射的“喀秋莎”火箭弹袭击,造成两名以色列平民丧生,至少35人受伤。

  据报道,以色列战机连续两次向贝鲁特国际机场袭击,使得机场被迫关闭,部分客机只能转飞到地中海的塞浦路斯。

  以欲封锁黎海陆空

  以色列还扬言要对黎巴嫩实行海陆空全面封锁。以色列军方证实,以海军已经派出船舰到了黎巴嫩海域,准备封锁黎巴嫩对外港口,同时以色列也要封锁黎巴嫩的空中交通。

  以色列军方表示,要对黎巴嫩实施海空封锁,是因为黎巴嫩利用机场与港口,运送恐怖分子及武器给境内的恐怖组织。以色列还动用军用飞机封锁了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高速公路陆路交通,切断和外界的主要联系渠道。

  以色列这些封锁措施将对黎巴嫩政府造成巨大压力,因为目前正是旅游旺季,将会有大量富有的阿拉伯游客到黎巴嫩旅游,带来巨大的收入。

  由于机场遭到袭击被迫关闭,许多游客无法抵达黎巴嫩,另外一些游客则改向,前往叙利亚。

  ■战争中的平民

  在以色列向黎巴嫩南部发动空袭,摧毁当地连接外界的桥梁后,居民的日常生活停顿,惊恐地躲在户内,街头空无一人。商铺全部关闭,很多居民开始储藏食物。

  这次爆发于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战斗,造成了57人死亡,103人受伤。黎巴嫩官方表示,在过去24个小时里,以军进行了50次攻击,黎巴嫩共有57人死亡,包括10名儿童。

  事件回放

  7月12日上午,黎巴嫩真主党击毙了7名以色列士兵,抓走2名。随后,以色列国防部发表声明,要求黎巴嫩政府对这2名以军士兵的命运负责,并且立即采取措施找到他们,使他们安然无恙地返回以色列。

  为了营救士兵,以色列部队进入黎巴嫩境内。黎巴嫩真主党12日拒绝无条件释放2名被俘的以军士兵。真主党声称释放以军士兵的条件是以色列释放其关押的黎巴嫩人,他们已经为交换俘虏做好了准备。

  专家分析

  此次冲突不会发展成为中东战争

  中东专家顾正龙认为,巴以和黎以冲突的导火线看似相似,两者之间性质却不同。“黎以冲突是黎巴嫩的真主党挑衅而起,但真主党并不为当局所承认。有分析认为,真主党所为是为了缓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压力,这样一来使得巴以问题更复杂”。

  顾正龙认为,从规模上讲,巴以冲突规模更大。但无论是巴以还是黎以的冲突都不会发展成为中东战争。“两者之间都有各自的政治目的,而不是为了整个中东地区的民族解放,所以只是一场持久战,规模不会再升级。另外,国际社会的各种力量也在积极斡旋,尽量把双方拉到和平解决问题的道路上来”。

  相关影响

  因中东局势紧张油价创历史新高

  ■最新局势发展

  美否决要以停火决议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否决了由卡塔尔提交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

  在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0个表示支持该决议草案,英国、丹麦、斯洛伐克和秘鲁弃权,只有美国表示反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随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该决议草案有失平衡,并且不合时宜,没有及时反映中东地区的最新形势。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在表决后发言说,有关巴以问题的决议多次遭到某个国家的否决,这只会延长该地区的冲突,而安理会也有负巴勒斯坦民众的期望。

  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美国今天在安理会动用否决权是其历史上的第81次,也是自2004年10月以来五常首次动用否决权。在最近9次的否决权使用中,美国独占8次,其中有7次与巴以冲突有关。

  以摧毁巴外交部大楼

  13日,以色列战斗机投放的一颗炸弹摧毁了位于加沙城的巴勒斯坦外交部大楼。

  随后,以色列军方证实,他们对巴勒斯坦外交部发动了一次空袭。他们认为巴勒斯坦外交部在哈马斯的领导下被用来策划恐怖袭击。巴勒斯坦外交部长是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以色列军方相信扎哈尔办公室策划并指挥了对以色列南部的火箭袭击,以及对以色列士兵沙利特的绑架。

  ■战争中的平民

  12日,以色列军队再次扩大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并在其他地区实施空袭和轰炸,造成23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0多人受伤。由于多数死者遗体已被炸碎,他们的身份在短时间内很难确认。

  据报道,战争已经造成众多巴勒斯坦平民伤亡。

  事件回放

  6月25日,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对以军在加沙的一个驻点发起袭击,除打死两人外,还绑架了一名士兵。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要求以色列释放其监狱里关押的所有妇女儿童,作为提供被绑架的以军士兵下落的交换条件。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拒绝将释放巴勒斯坦囚犯作为换取以色列人质的条件,并采取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营救人质。

  专家分析

  美国投出否决票 维护与以盟友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洲研究所副主任孙晋忠向记者分析,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盟友,尤其是在目前伊拉克、伊朗问题让美国棘手的背景下,美国将竭力维护好传统盟友。

  他说:“目前这个时刻,美国与以色列的盟友关系非常重要。此外,长期以来美国在以色列利益问题的决策上,与以色列一直保持一致,很少做出与以色列利益相反的决定。”

  目前这个时刻,美国再次投出否决票,使得以色列觉得美国是自己稳定的靠山,同时将助长其对待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咄咄逼人的势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美国一再纵容以色列对美国所倡导的大中东民主和平进程并不利,也不能和平推动中东进程”。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郭媛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