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里海石油管道开通可能改变世界石油市场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24 国际在线

  

里海石油管道开通可能改变世界石油市场版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莫志伟):里海石油管道13日正式开通启用,这是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富集区的里海与地中海之间的首条直接输油管线,它使美国和欧洲国家除了中东石油外又获得了新的石油供应来源。舆论普遍认为,这条管道的正式开通不仅将促进管道途经地区的经济繁荣,还将改变世界石油市场版图,同时也会使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
发生重大变化。 里海石油管道工程于2002年6月开工,全长1760公里,从阿塞拜疆的巴库经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最终到达土耳其的杰伊汉,工程总耗资39亿美元。这条管道每年将把5000万吨产自阿塞拜疆里海地区的原油送达杰伊汉港口,然后由此转运到世界市场。这条管道直接的获益者自然是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三国。阿塞拜疆将在石油运经该国时获得税收和石油占地使用费,而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将收取可观的石油"过境费"。

  据报道,13日,包括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3国总统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在土耳其地中海城市杰伊汉出席了由阿、格、土三国合建的里海石油管道工程竣工典礼。3国总统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评价这一工程,认为这条石油管道的建设及完工为国际合作树立了一个成功典范。该工程将对满足世界能源市场的需求产生巨大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际油市遭遇黑色7月 油价逼近77美元再创新高

  土库曼斯坦总统今起访华 欢迎中国开发里海石油

  里海石油管道开通 我国能源西进受到潜在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该管道的修建费用昂贵,但是它将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以不再只依赖波斯湾地区的石油。近期由于伊朗核问题和黎巴嫩与以色列局势的变化引发市场对原油供应方面的担忧,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上扬。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认为,里海石油管道的开通有助于抑制石油价格飙升的趋势。通过这条油管,高质量的里海石油将会源源不断地被投放到国际市场,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压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优质原油的价格,带动世界石油市场版图的改变。

  据悉,美国总统布什对该管道的开通表现了极大的关注,在13日发来的贺电中,布什特别强调该石油管道的开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还评价说,该项目在能源供应、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方面给世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典范。舆论普遍认为,里海石油管道的建设是在美国支持下的一项"战略性"工程。美国对该管道开通的重视,反映了美国正在借该管道加强对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控制和渗透,以此遏制俄罗斯和伊朗的影响,同时让里海地区成为美国石油天然气供应的另一稳定和可靠来源。

  由于南高加索濒临油气资源极为丰富的里海,地缘战略意义重大,所以,美国在力争石油资源的同时,一直在力求控制南高加索,意在北遏俄罗斯,南压伊朗,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尤其是随着里海石油管道的开通,俄罗斯很难再以切断资源供应来威慑周围能源匮乏的国家,对于像阿塞拜疆,格鲁吉亚这些越来越倾向西方世界的独联体国家来说,俄罗斯将更加无法控制。另一方面,曾经面对伊朗在核问题上频频打出"能源牌"而反应"迟钝"的美国来说,现在终于增加了一些底气。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这条管线开通,打破俄罗斯对里海能源输出的垄断局面后,美国势必还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自己在里海和高加索地区的影响力,威胁伊朗和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而由此将给高加索地区和中亚的地缘政治格局带来何种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