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大打出手为“敲山震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0 北京晚报

  

以色列大打出手为“敲山震虎”

  为报复黎巴嫩真主党武装越境袭击并抓走两名以军士兵的行动,以色列12日对黎巴嫩发动代号为“正义回报”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对黎巴嫩境内的机场、道路、桥梁以及黎真主党基地等100多处战略目标和民用设施目标进行狂轰滥炸,并从海陆空全面封锁黎巴嫩。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报复,而是具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另据报道,美国13日在安理会投票表决中否决了由卡塔尔提出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

  动态黎三机场被炸瘫痪

  当地时间21时05分,以军从海上发射导弹,攻击了位于贝鲁特南郊的哈里里国际机场,造成油库爆炸起火。这是以军当天对这座黎巴嫩惟一国际机场的第二次轰炸,导致机场关闭。当天下午,以军战机还分别轰炸了黎军位于贝卡谷地和北部的两个空军基地,不仅炸毁了两个机场的所有跑道,还在轰炸现场留下了4个直径20米的大坑。据此间媒体分析,以色列此举意在防止真主党武装将被俘以军士兵转移至国外,同时也防止真主党通过空中途径获得武器、物资援助。

  以威胁清除真主党领导人

  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达恩·哈卢茨12日说,如果黎巴嫩政府不能遏制真主党游击队,以色列空军准备攻击黎巴嫩的任何地方,包括贝鲁特。哈卢茨指出,所有真主党高级领导人都在贝鲁特南部的达希亚居民区居住和办公。当有记者问道,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是否为袭击目标时,以司法部长拉蒙说:“所有策划袭击的人、所有允许这种行动的人都是目标。”

  以色列海法首遭火箭弹袭击

  真主党游击队13日威胁说,如果以军袭击首都贝鲁特及其郊区,以北部重要的海港城市海法将遭火箭袭击。真主党还宣布,他们拥有超过1万枚火箭对付以色列。13日晚间,海法首次遭到从黎巴嫩发射的“喀秋莎”火箭弹袭击,这是以境内目标遭遇的射程最远的火箭弹袭击。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解读反以同盟浮出水面

  士兵连续被绑让以军“颜面扫地”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突破以色列北部边境袭击并俘获以军士兵,对以色列震动极大。以色列舆论声称,这是对以色列的一次“战略打击”,是近年来以军军事威慑战略的一次重大挫败,令号称中东无敌的以色列军队颜面扫地。此后,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又成功地向以色列北部多座城市发射“喀秋莎”火箭,炸死两人,100多人受伤,甚至连以色列北部重镇、最大海港城市海法都未能幸免,展示了令人侧目的军事实力。自2000年以色列撤出黎南部地区以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借局势平静的喘息之机,迅速积聚军事力量。以色列舆论普遍认为,对黎真主党的战略威胁,以色列已经不能无动于衷,必须借军事行动,重创其军事力量,否则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和军事形势将发生改变。

  “敲山震虎”

  将矛头指向叙利亚和伊朗

  黎真主党武装的越境袭击行动,使得以色列政府重新审视自身的战略环境,以官员称,这一事件是地区局势的一个“转折点”。以色列政府将矛头指向与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叙利亚和伊朗,认为这两个国家难以摆脱干系,以总理奥尔默特明确宣称,叙利亚政府已经成为“支持、鼓励恐怖行动的恐怖政府”。以色列舆论认为,一个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组成的反以同盟已经浮出水面,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甚至将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称作“恐怖轴心”。

  “投鼠忌器”大规模地面行动“引而未发”

  分析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还停留在空袭阶段,大规模的地面行动“引而未发”。以色列报章指出,以色列曾有1982年大规模入侵黎巴嫩而深陷“战争泥潭”的前车之鉴,黎巴嫩复杂的国内政治形势、多山的地理环境、大规模地面军事入侵所带来的国际压力等都使得以色列“投鼠忌器”。以色列《国土报》的社论认为,以色列亟须保持克制,以避免被人质危机拉入一场前景莫测的地区战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贺金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