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个可充气太空舱升空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52 新民晚报

  

首个可充气太空舱升空入轨

  莫斯科时间12日晚上6时53分,无人驾驶的试验性可充气式太空舱“起源1”号从俄罗斯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轨道。这项实验初步成功标志着美国富翁毕格罗朝着他建立太空旅馆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太空舱外壳可变形

  据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介绍,由俄罗斯SS-18导弹改造的“第聂伯”商用运载火箭发射的太空舱“起源1”号在发射数分钟后便上升到500多米的高度。这是美国经济套房饭店连锁大王毕格罗成立的毕格罗航宇公司的首度发射。毕格罗一直对太空旅游业雄心勃勃。

  西瓜形状的“起源1”号只有计划中的太空旅馆的三分之一大小。不像刚硬的铝制成的国际太空站,它的外壳是能变形的,并衬有耐磨的凯夫拉纤维,以抵挡太空碎片。凯夫拉纤维一般用于防弹背心。

  发射时,“起源1”号重约1270公斤,长4.2米,宽1.2米。到太空后,它的体积将扩大两倍。“起源1”号上载有毕格罗员工的照片和昆虫,科学家希望通过研究来确定它们生存情况如何。“起源1”号上面还带着许多照相机,镜头对准地球。该太空船将至少绕地球飞行5年,以检测其耐久性。

  据了解,在10年内,毕格罗航宇公司计划发射多个太空舱。未来的发射任务是检验飞行器在外层空间的对接。但“起源1”号处女航的研究焦点将集中在太空舱的扩展问题上。

  尽管发射成功,但也存在着明显的障碍。研究人员目前正等待着确认太空舱的运行情况。一旦太空舱运行正常,他们将展开工作,在几个小时内使这个可充气式太空舱的体积扩大为发射前的两倍。

  轨道“村落”像香肠串

  毕格罗一直希望利用充气技术建立一个可扩大的轨道“村落”。该“村落”由数个像“起源1”号这样的太空舱组成,这些太空舱像香肠一样连在一起,既可以当太空饭店,也可以当科学实验室甚至运动场。

  “起源1”号可充气式太空舱成功发射后,毕格罗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接受了采访。他激动地说:“我们太高兴了。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有正在干一场大事业的感觉。”因为发射是试验性的,毕格罗在发射前表示他有遇到困难的心理准备。他说:“如果有一些系统失败,我一点都不会奇怪。”

  按照毕格罗的计划,到2015年,他将为打造太空旅馆斥资5亿美元。目前,他已经为该“梦想”花费了7500万美元。今年秋天,毕格罗航宇公司将发射“起源2”号。今后几年,公司计划试验更大的太空舱,如在2012年发射一个完全的实体模型。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为登上火星研究了充气技术,但后来因为耗资巨大而放弃了该技术。毕格罗航宇公司此后从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获得了使用这项技术的许可。康炘冬

  “起源1”号太空舱模拟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