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议会议长:中国应在多边体系肩负更大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1:53 国际在线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四日电 (记者 李佳佳) 欧洲议会议长何赛·博雷利·冯特勒斯今日傍晚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题为《欧盟、中国和全球化:共同的挑战,共同的答案》演讲时指出,尽管中国与欧盟存在合作背景上的巨大差异,但是双方在政治、经济、民族方面具备广泛的合作前景,中国和欧洲完全可以建立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也应在多边体系的合作中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作为十三年来首次访问中国的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议长今日的演讲率先从语言方面入手,他引经据典地谈到了拿破仑关于中国的一句话“当中国醒过来的时候,全世界都将为之颤抖”,一下子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

  此后,博雷利议长还谈到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出口型经济,以及与欧洲面临相似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谈到能源依赖及环境限制问题时,博雷利议长表示,欧洲具有非常前沿的科技,能够帮助中国预防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影响。他说,中国不应该以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中国与欧洲可以一起努力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

  博雷利议长最后谈到了双方的合作,他说,中国和欧洲完全可以建立一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就算是战略合作,双方也可以按照各自的情况选择自己发展的道路。在欧洲议会关注的人权发展、言论自由方面,中国当然有自己的发展道路,并不是说欧洲的体系就一定比中国的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