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陷“特工门” 10余名白宫高官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3: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美国沸沸扬扬闹了3年的“特工门”事件升级了。“特工门”的两位主角——中央情报局前秘密特工瓦莱丽·普莱姆和她的丈夫、前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13日向法庭提起诉讼,控告副总统切尼和他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布什总统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及其他几位白宫高官,阴谋破坏普莱姆的职业生涯。

  13日,“特工门”的两位主角通过民事诉讼程序,把副总统切尼和白宫政治顾问罗夫告上法庭,同时还把与此事有关的其他10名政府高官也列在了被告名单上。威尔逊的律师在起诉书中说:“这起诉讼涉及到某些政府高级官员故意、甚至是恶意泄露(普莱姆)的身份,她的工作就是搜集情报以保护这个国家的安全,她是在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保卫她的祖国。”

  在长达23页的起诉书中,威尔逊夫妇指控白宫高官对威尔逊公开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战争采取了“污蔑、惩罚和报复”手段,侵犯了宪法和法律赋予两人的权利、包括他们的隐私权,不仅使普拉姆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而且使他们夫妇及孩子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两人认为,白宫官员这种“不声张”的做法除了故意污蔑报复原告之外,还意在警告其他人,看看对政府进行公开批评的人会有什么“好下场”。

  据报道,威尔逊夫妇此次将矛头直指副总统切尼并非“无理取闹”。根据利比案件的起诉书,切尼在“特工门”事件中还是一个关键的角色。切尼曾专门将威尔逊在《纽约时报》上撰写的文章剪下来在上面写批语道:“他们难道曾送一位前大使前往非洲调查问题?按照常理我们会送一个人去为我们无偿服务吗?这是不是他的妻子送他‘去野餐’了?”总之,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对威尔逊所说一切的怀疑。(新华社国际台)

  “特工门”事件回放

  2002年,中央情报局将威尔逊派往尼日尔,调查伊拉克是否从尼日尔购买了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经过调查核实,威尔逊的结论是:此情报不实。然而,白宫对他的调查结果“置若罔闻”。2003年1月,布什为了给发动伊拉克战争制造舆论,在国情咨文中指责伊拉克试图从非洲购买铀以制造核武器。

  当年7月,威尔逊在《纽约时报》撰文,公开批评伊拉克战争,称布什政府为发动伊战而歪曲情报,故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几天后,威尔逊的妻子普莱姆作为中情局特工的身份就被曝光,美国媒体称消息来源是布什政府的两名高级官员。泄漏特工身份属于重罪,而此事又牵涉到白宫高官,“特工门”事件正式浮出水面,美国上下哗然一片。

  2003年12月,美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对泄密事件进行调查。去年10月,利比被起诉,罪名是在泄密事件的调查过程中妨碍司法公正、发表虚假声明和作伪证等5项罪名。利比的案子将在明年1月开庭审判。布什的“大脑”罗夫被免予起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将与“特工门”事件彻底划清界限。

  (国际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