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今日启程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56 新京报

  宇航员进行最后一次“体检”,预计17日返回地球

  

“发现”号今日启程回家

  7月13日,美国“发现”号宇航员们以太空中特有的正反组合拍照,轻松欢度休闲的一天假日。

  经过一天休息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14日开始对机体展开返回地球前的最后一次“体检”。15日,他们将正式和国际空间站脱离,踏上为期两天的返程之旅。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下简称“美国宇航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天检查的重点是机体表面可能因太空垃圾或陨石微粒撞击而产生的损伤。这也是“发现”号第一次开展此类“体检”。

  “体检”首先从“发现”号左翼开始。宇航员操控长约15米的机械臂以及同样长约15米的可延伸吊杆,通过装在吊杆末端的传感器探测“发现”号左翼可能存在的任何细微损伤。15日,宇航员将继续检查右翼和航天飞机头部。

  如果“发现”号在太空中受到其他物体撞击,宇航局可以听到声响并立即展开检测,但如果这些微小颗粒撞击了航天飞机,它们造成的损伤很难被察觉。普洛斯说,一颗直径只有1毫米的飞行颗粒都会对“发现”号造成致命影响。如果14日的检查顺利完成,“发现”号因微小颗粒撞击而发生致命事故的几率将从1/210降至1/282.

  14日也是宇航员们在国际空间站度过的最后一天。15日,“发现”号将与国际空间站正式脱离,带着6名机组人员踏上为期2天的返回之旅,而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则将继续留在空间站。根据计划,“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早上返回地球,着陆地点是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14日的“体检”前,宇航员们将完成对空间站的“垃圾”清理工作,将所有废品和没有用的设备装入一个名为“莱昂纳多”的圆柱形多功能后勤舱内,准备随“发现”号一起返回地球。

  ■意义

  返航将给后续发射开“绿灯”

  如果“发现”号能够顺利返回地球,这将给美国宇航局此后的一系列航天飞机发射开“绿灯”。美国宇航局在2010年前完成对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前景也将趋于乐观。

  美联社报道说,“发现”号之后,美国宇航局将最早于8月28日发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向国际空间站输送建设所需的金属架和太阳能电池,空间站建设中最复杂的工作将由此展开。

  今年12月,美国宇航局准备再次发射“发现”号,将下一任国际空间站指令长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及美国宇航员苏尼塔·威廉斯送往空间站。

  除此以外,俄罗斯“联盟号”载人飞船9月也将发射升空,带着洛佩斯-阿莱格里亚及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短暂访问空间站,与他们同行的还有日本游客江本大佑(音译),江本为这次为期10天的太空旅行支付了2000万美元。徐超(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