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入G8 中国目前无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八国集团峰会今日在俄圣彼得堡开幕

  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和俄罗斯首脑定于今日齐聚具有300年历史的俄罗斯名城圣彼得堡,以一场盛大晚宴拉开八国集团(G 8)峰会序幕。各国首脑还未到位,一个话题已经提前在会场外被炒得沸沸扬扬,那就是中国是否应该加入G 8。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外交部12日明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各种方案都有中国

  “中国应加入G8”的说法一直都有,今年更甚。英国《卫报》13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G8应该吸收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加入,将G8扩大为G13,以确保在贸易、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伊朗问题上的多边协商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俄罗斯则主张G8扩大成G11,中国、巴西和印度应该加入。峰会召开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高级助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说,“当我们考虑邀请谁参加峰会时,俄罗斯总统认为,没有印度和中国在场,讨论能源安全毫无意义。”舒瓦洛夫解释说,中国和印度很大程度上影响能源价格,都是能源消费大国,经济又处于发展阶段。此次峰会上,中、俄、印也将首次举行三方会谈。另外,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等国“准备在各自领土上发展核能,俄罗斯作为峰会轮值主席对此非常重视”。

  德国、法国、意大利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希望中国加入。对吸收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入G8的问题,美日态度比较模糊。

  中国目前没有计划

  对于各种呼声,中国外交部官员12日明确表示,中国目前没有加入G8的计划,中国重视八国集团的作用,但是合作可以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中国的表态迅速引来关注。《法兰克福评论报》称,俄罗斯在加入八国集团后,受到西方国家更大程度上的制约,特别是在民主进程和政治改革方面。这是中国不希望看到的。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加入八国集团。首先,G8是富国俱乐部,许多游戏规则都是西方国家制定的,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会被要求承担一些不合理的义务。其次,俄罗斯的遭遇给了中国前车之鉴。第三,中国一直是第三世界国家中的重要成员,如果独自加入,恐怕引起不平衡。

  此外,中国目前不加入G8,在外交上更有主动性,每年的G8峰会是否参加、如何参加,中国完全可以按自己的考虑决定。在有其他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的情况下,中国没必要马上加入G8,应该权衡利弊,循序渐进。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短信代码:41670601)

  新闻链接

  八国峰会三大看点

  看点一:能源问题

  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俄罗斯提议将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治和教育列为此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普京总统今年2月撰文说,俄罗斯致力于推动八国集团制订解决能源问题的基本原则和面向未来的全球统一能源政策。这就决定了能源问题在此次峰会上的首要位置。

  看点二:与发展中国家对话

  八国峰会期间将举行八国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分析人士说,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邀请这些国家领导人参加对话有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看点三:俄美关系何去何从

  众所周知,俄美关系最近发展得不顺利,有报道说俄美关系进入了“冷和平”时期。此次峰会将是俄美修补关系的一次契机。但双方如何把握和处理趋冷的双边关系,仍存在诸多疑问。正因如此,双方将在八国峰会期间显示出的立场令人关注。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