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一个目标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6: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联社14日报道说,鉴于叙利亚长期以来都在暗中支持真主党以及哈马斯,一些专家猜测叙利亚可能会成为继巴勒斯坦、黎巴嫩之后,以色列第三个打击的目标。

  奥氏:叙成恐怖政府

  以官员认为,黎真主党武装的越境袭击行动,其幕后主谋正是与黎真主党关系密切
的叙利亚和伊朗,以总理奥尔默特甚至已明确宣称,叙利亚政府已经成为“支持、鼓励恐怖行动的恐怖政府”。

  以色列舆论认为,一个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组成的反以同盟已经浮出水面,以外交部官员吉德翁·梅厄甚至将哈马斯、黎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称作“恐怖轴心”。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14日还说,有消息显示,真主党游击队正在试图把绑架的两名以军士兵转移到伊朗。但伊朗方面立即予以否认。

  内贾德:勿动叙利亚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4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致电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目前的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内贾德发表评论说,如果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这将被视为是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攻击行为”,后者势必会予以“坚决回应”。

  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内贾德总统还说伊斯兰会议组织应当就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制造的新危机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此外,内贾德还在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通电话时表示:“在这一微妙的局势下,伊朗将站在黎巴嫩一边。”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13日呼吁美国对它的中东盟友以色列施压,让其保持克制,并敦促恢复中东和谈,以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布什:支持以军行动

  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14日依然对以色列政府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认为后者有权捍卫国家安全,并谴责真主党“阻碍和平进程的恐怖主义行径”。但是,布什同样也担心,以行动可能会导致黎巴嫩政府民主进程土崩瓦解。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美国而言,一个反叙利亚的黎巴嫩政府的垮台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此前一天,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否决了由卡塔尔提交的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在当天的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0个表示支持该决议草案,英国、丹麦、斯洛伐克和秘鲁弃权,只有美国表示反对。这是美国第81次动用否决权。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外交部提醒国民注意安全

  中国外交部14日发布消息,提醒我在黎巴嫩、以色列两国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应特别注意安全,遇事可与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电话:00961-1-856133,850315)和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电话:00972-3-5442638)联系。 据中国日报

  各国侨民紧急撤离黎巴嫩

  随着中东地区危机加剧,各国侨民纷纷逃离黎巴嫩。在黎巴嫩,由于机场和港口关闭,上千上万游客开始涌向叙利亚边境。一名黎巴嫩海关官员说,已有12000多名各国侨民经曼斯纳边境哨所离开黎巴嫩。美国国务院13日晚也决定撤离驻黎美国外交人员和他们的家人。 据中国日报

  专家视线地区战争爆发可能性小

  以军对黎的大举进攻,令人想到了20年前的“第五次中东战争”。埃及金字塔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半岛台采访时忧心忡忡地认为,如果以色列和真主党的战斗持续升级,必将引起支持真主党的叙利亚和伊朗支援,最终引发更大规模的战争。

  但贝鲁特美国大学政治系教授哈南·阿格尔认为:“叙利亚和伊朗卷入此次事件的可能性不大,除非黎巴嫩政府和以色列政府做出不理智的举动。”他认为,目前的形势和20年前的中东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埃及、约旦为首的阿拉伯国家已与以色列媾和,而最为关键的是,目前的黎政府是一个反叙力量主导的政府,在这种形势下,叙利亚参与此次争斗的可能性很小。失去叙利亚这个通道,伊朗直接参与的机会也微乎其微。

  中东媒体也认为,地区性战争爆发可能性目前看来很小。第一,美国不会允许真主党打乱其中东整体战略。目前美国在中东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伊朗核问题及伊拉克政治安排上。第二,以色列联合政府的存在基础是所谓“单边政策”,点燃地区战争不仅符合其利益。第三,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国家政权均面临内部“民主”和极端思潮的冲击,加上时有发生的恐怖袭击,使中东国家政权都面临稳定问题。现阶段,没有一个中东国家希望打一场战争。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