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发生激战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因第三大城市遭袭狂轰滥炸报复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7:5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巴以问题令国际社会挠头之际,以色列又在黎巴嫩开辟了第二条战场,致使中东局势日趋紧张。7月15日,以色列国防军扩大了袭击目标,不仅再次空袭了贝鲁特的国际机场,还轰炸了桥梁和公路等战略性设施,以报复此前一天黎武装对以北部城市海法的袭击。

  以第三大城市首度遭袭

  7月13日夜间,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首次遭到了来自黎巴嫩境内的火箭弹的袭击,这也是迄今为止以境内目标遭遇的射程最远的火箭弹袭击。截至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真主党事后否认对此事负责。就在此前一天,该武装组织还向以北部城市发射了十几枚

火箭弹,造成至少2人死亡,120多人受伤。

  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丹尼·阿亚隆当天指出,针对海法的袭击标志着以黎冲突已经“大幅升级”。

  同一天,真主党炮轰了以色列北部港口城市纳哈里亚,至少11人受伤,其中包括几名在当地工作的新闻记者。此外,其他北部城市也未能幸免,许多平民成了以黎冲突中的牺牲品。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政府目前正在就海法遇袭事件进行讨论。一旦政府官员认为真主党将会大量使用远程火箭弹袭击以本土,他们可能将考虑派遣地面部队深入黎巴嫩。

  以军大肆摧毁黎基础设施

  为了报复黎武装的袭击,以军14日也扩大了袭击目标,重点打击了黎巴嫩的机场、

高速公路以及军事基地等目标。

  当天早些时候,在四处散发了警告黎巴嫩人不要出现在街头的传单后,以色列国防军开始了新一轮空袭贝鲁特南部的真主党大本营所在地的行动。身在事发地的美联社记者报道说,他们当天至少7次听到导弹爆炸的声音,枪炮和战机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响彻整个贝鲁特。

  黎巴嫩电视台播放新闻说,以色列战机炸毁了两座桥梁、一个真主党据点以及吉亚发电厂的燃料库。从新闻画面上看,遇袭后的贝鲁特一片狼藉,街道上洒落着玻璃和建筑材料碎片。部分无辜百姓在爆炸中受伤,身上的伤口不停地淌血,眼中透露出惊恐的神情。

  此外,14日凌晨,以色列战机还空袭了连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之间的主要公路。一名黎安全部门官员称,以色列战机对这条跨国公路的不同地段发动了至少5次空袭。目前还不知道以色列的空袭行动是否造成人员伤亡。此前,许多在黎巴嫩的游客正是从这条公路逃往叙利亚躲避战火的。

  由于贝鲁特国际机场因以色列的两次轰炸而处于关闭状态,通往大马士革的交通要道也被炸断,许多身处黎巴嫩的游客不得不铤而走险驾车翻山越岭,试图进入叙利亚境内避难。那些选择留在家里的贝鲁特居民也紧闭大门,足不出户,使得原本热闹的城市霎时犹如一座空城。

  一名黎巴嫩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慨地表示:“以色列是在大屠杀……以色列人太傲慢自大,他们行动的目的就是想恐吓我们,但是他们越是这么做我们的士气就越高涨。”

  在过去的48小时里,已经有57人因骤然升级的黎以冲突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另有103人受伤。12日,真主党趁以军忙于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之际偷袭了驻扎在黎以边境的以色列国防军,打死了7名以军士兵,还俘虏了2人作为人质,以期用他们交换被以关押的黎巴嫩囚犯。但是真主党的这一要求随即遭到了以色列的回绝。

  以色列14日解释说,他们的袭击是为了瓦解真主党的军事能力,同时也可以借此防止后者将其手中俘获的以军士兵秘密送往伊朗。

  处在真主党和以色列夹缝中的黎巴嫩政府官员如坐针毡,只能强烈呼吁双方立即停火。

  对此,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表示无法接受。佩雷茨当天通过媒体毫不客气地警告说:“如果黎巴嫩政府无法像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那样出兵对付真主党的话,我们绝不允许真主党游击队留在以黎边境地带。”

  叙可能会成为以第三打击目标

  以色列专家还警告政府留心伊朗和叙利亚。美联社报道说,鉴于叙利亚长期以来都在暗中支持真主党以及哈马斯,一些专家猜测叙利亚可能会成为以色列的第三个打击的目标。

  据伊朗官方媒体14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致电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目前的中东形势交换了意见。内贾德发表评论说,如果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这将被视为是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攻击行为”,后者势必会予以“坚决回应”。

  此外,内贾德还在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通电话时表示:“在这一微妙的局势下,伊朗将站在黎巴嫩一边。”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13日呼吁美国对它的中东盟友以色列施压,让其保持克制,并敦促恢复中东和谈,以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穆斯塔当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我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美国发挥作用,就像过去那样,承担作为超级大国的责任,向盟友以色列施压,让其克制自己……以色列试图将中东的紧张局势升级。我们必须呼吁克制。”

  但是,清楚布什政府立场的穆斯塔也无奈地表示:“本届美国政府最典型的反应就是谴责叙利亚。人们知道如果在过去美国政府会怎么做。他们会向中东派特使,他们会介入调停,他们会使局势降温。但本届政府只会谴责他方,同时什么都不做。”

  巴以问题决议草案遭美否决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否决了卡塔尔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巴以冲突决议草案。这也是近两年来美国首次动用否决权。美国此举无疑令安理会在应对中东危机问题上再度陷入无所作为的状态。

  在当天下午的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有10个表示支持该决议草案,英国、丹麦、斯洛伐克和秘鲁弃权,

  只有美国表示反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随后解释说,该决议草案有失公正,并且不合时宜,没有恰当地反映中东地区的最新形势。安理会如果通过该草案势必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并将影响巴以两国未来的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在表决后发表评论说,巴勒斯坦的无辜平民正饱受以军的杀戮,安理会却始终碌碌无为,他以及巴勒斯坦民众对此深感失望。他认为,有关巴以问题的决议草案多次遭到某个国家的否决,这只会延长该地区的暴力冲突。

  美国支持以行动 欧盟中国要以克制

  中东目前的局势已经引起了阿拉伯世界和欧盟国家的广泛关注,他们普遍担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及黎巴嫩的关系会超出国际社会的控制范围。

  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依然对以色列政府的军事行动表示支持,认为后者有权捍卫国家安全,并谴责真主党“阻碍和平进程的恐怖主义行径”。但是,布什同样也担心,以行动可能会导致黎巴嫩政府民主进程土崩瓦解。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美国而言,一个反叙利亚的黎巴嫩政府的垮台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与美国立场不同,欧盟则对以色列目前的举动非常不满。他们严厉谴责以军正使用“不恰当的手段”引发地区危机。

  阿拉伯联盟则准备于1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说,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已经令巴方产生了“即将爆发新一轮地区战争”的担忧。

  13日,李肇星外长应约与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通了电话,双方主要就黎以边境局势交换了意见。李外长对黎以边境局势深表关注和担忧,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黎巴嫩总理办公室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向黎总理西尼乌拉保证,他将向以色列施压,阻止其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扩大化。

  声明中说,布什在14日中午在电话中与西尼乌拉讨论了黎巴嫩当前的局势。西尼乌拉请求布什说服以色列停止空袭黎巴嫩的基础设施。声明称,布什已经同意向以色列施压,以限制以军军事行动对黎巴嫩造成的损害并使平民免受伤害。(万艳、韩榕华)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发生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