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以冲突会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17 新华网

  

黎以冲突会走向何方?

  7月1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哈里里国际机场的油库燃起熊熊大火,浓烟直冲天空。当地时间13日21时05分,以色列军队从海上发射导弹,攻击了哈里里国际机场,造成油库爆炸起火。这是以军当天对这座黎巴嫩惟一的国际机场的第二次轰炸。 新华社记者王昕摄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环球在线消息:随着以色列在黎巴嫩境内军事打击力度的加大,近来骤然升级的中东局势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日前,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的时殷弘主任。

  在谈到目前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暴力冲突时,时主任表示,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积怨已久,二者之间的对抗实际上是一种传统模式。早在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色列就曾多次因受到黎巴嫩武装的挑衅而发动军事打击,以色列国防军1982年和1993年的两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足以证明这一点。

  当今的黎巴嫩实际上是被国内不同的武装派别控制,政府在很多问题上表现比较软弱。它对内没有足够的能力控制住武装派别,遏制他们的行动,对外也无力阻止以色列的入侵。因此,在此次黎以冲突中,黎巴嫩当局依旧不太可能做出强硬姿态。

  在被问及黎以冲突的未来走势时,时主任分析说,结果不外乎两种:其一,如果以色列目前的军事势力足够强大,能够应付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反以武装,那么以色列未来毫无疑问将会获得其想要的结果。

  其二,目前有两支无法预知的力量就是伊朗和叙利亚。如果这两国处于观望状态的话,中东局势还会处于国际社会的可控制状态。但是,一旦这两个国家介入黎以斗争,将会令中东局势向着不可预知的方向发展,以色列届时有可能会遭到重创。到时候,以色列的盟友美国的立场也将会影响未来的中东局势。

  此外,哈马斯也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哈马斯今年3月上台以来,一直试图以民选政党派别的姿态博取外界好感,以期改变外界对其的固有看法。但是综观目前的巴以局势,哈马斯内部的极端势力有抬头的趋势。这意味着一旦哈马斯又走回依靠武力斗争的老路上去,将很有可能对以色列构成威胁。到时候,忙于两线作战的以色列能否打赢这场仗就成了未知之数。

  至于目前国际社会的态度,除美国一如既往地站在以色列一边外,阿拉伯和欧盟国家虽有谴责之声,却未见实质行动。时主任解释说,由于真主党长期以来曾多次实施恐怖袭击活动,因此一直被欧美国家视为“眼中钉”,并被列入了恐怖组织的行列。能够借以色列之手“干掉”真主党符合欧美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因此后者现在处于观望态度也可以理解。

  不过,如果黎以之间的冲突出现扩大趋势,比如说叙利亚和伊朗介入其中,国际社会可能就不会继续观望下去。在谈到能够扮演好协调角色的国家或组织时,时主任分析道,联合国由于受到美国的牵制,可能不会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如此一来,欧盟和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将可能会成为斡旋的关键力量。(万艳整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