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峰会未开俄英关系亮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8:37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八国集团峰会定于1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峰会东道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已为峰会召开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

  会场配新装

  俄罗斯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科任透露,峰会筹备费用预算达1.3亿美元,部分用于
装点峰会主会场康斯坦丁宫及周边环境。目前,康斯坦丁宫蓝厅的地板已全部更新。120名保洁员每天紧张工作,使各会议厅窗明几净、光洁可鉴。在康斯坦丁宫外的花园内,主办方已添置了数十尊大理石质地的古希腊雕像,并安装了可随音乐韵律变换色彩与造型的光电喷泉。

  烟酒要分家

  尽管与会各国元首均无吸烟嗜好,但康斯坦丁宫内仍随处可见明示:室内禁止吸烟。但有趣的是,主办方虽禁止吸烟,但对饮酒却予以宽容——与会者可尽情饮用有“G8-特制”字样的伏特加。据介绍,这种伏特加是当地一家公司为峰会特制的低度酒,其味道、质地与传统的伏特加有很大不同。

  夫人得偷闲

  根据日程安排,八国集团国家元首的活动紧张而又忙碌,而他们的夫人则要轻松许多。从主办方提供的材料看,除在16日上午象征性地参加教育问题圆桌会议外,在会议期间的大部分时间内,元首夫人将从事悠闲的公关活动,比如欣赏少年儿童演出,参观手工艺品展览,陪同元首出席宴会等等。

  记者享特权

  报道峰会的各国记者能够享受到不少便利和优惠。比如,前往新闻中心可走水上“绿色通道”,在新闻中心可免费上网、用餐,凭采访通行证可免费参观举世闻名的俄罗斯博物馆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等等。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记者的要求只有一个:全面、客观和负责任地报道发生在圣彼得堡的事情。

  布什先生们

  俄媒体14日报道,今年G8峰会的举办地圣彼得堡,竟然有41人与美国总统布什同姓!那么他们在3天峰会期间究竟要干些什么呢?

  73岁退休“老布什”当谢苗·布什接到记者电话后,气愤地大吼:“开什么峰会?是谁让他们来的?我这个布什就是反对那个布什!你们就这么写!”

  17岁高中生“小布什”17岁的安德烈·布什与73岁的“老布什”相反。他说:“我们应该为G8峰会在此举行感到自豪,决不应在大街上乱舞胸罩和裤衩搞抗议活动。”他说这几天他在忙着高考前冲刺,将来有意“搞政治”。说不定若干年后俄罗斯也会有个“布什总统”。他还告诉记者,他听爷爷讲,他的家族和美国的布什家族是远亲。

  银行家“中年布什”维克托·布什是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圣彼得堡分行的职员,他对G8峰会接受得非常坦然。他说,“这几天,我要出城到别墅度周末!”这位中年“布什先生”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他说他的秘方是:常喝好啤酒!

  英俄突翻脸

  据报道,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启程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峰会之际,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关系突然紧张起来。起因是11日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安东尼·布伦顿不顾克里姆林宫的反对,参加了俄罗斯反对派举行的“另一个G8”会议。尽管美国高级外交官也出席了那次会议,但却没有像布伦顿先生那样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普京12日严厉谴责此举为干涉俄罗斯内政。他说:“如果其他国家的官员支持这种事件,那意味着他们企图以某种方式影响俄罗斯国内的力量平衡。”但是,布莱尔的发言人13日反击说,布伦顿已经清楚地表明,他并没有干涉俄罗斯国内政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