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政府能否顶住这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0 新闻晨报

  □石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派别纷争是多年来黎巴嫩政坛的毒瘤,中央政府软弱无力,"军阀割据"是黎政治格局的生动写照。尤其去年叙利亚结束在黎军事存在后,黎各党派争夺国家权力的斗争始终没有平息。以色列从一开始就避免与真主党针锋相对,而是把冲突的责任直接推给黎政府,希望利用黎政坛各派间的不和,从内部分化瓦解黎抗以实力,迫使政府解除真主党武装。这种
政治分化策略避实就虚,具有很大的攻击性。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策略很难奏效。

  首先,大敌当前,促使黎各派暂时舍弃分歧、寻求团结。黎巴嫩是中东旅游、金融中心之一,以色列对黎实施的封锁、对黎全境范围内重要基础设施进行的全面破坏对其经济打击特别严重。经济利益受到威胁,促使黎各派、包括一直坚持要求真主党解除武装的政党纷纷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封锁,表现出难得的一致。

  其次,外敌入侵,无人甘当民族败类。人们记忆犹新的是,黎15年血腥内战时期,以色列扶植亲以势力,组织了臭名昭著的南黎军,协助以色列占领黎南部。以色列2000年撤离黎南部后,失去靠山的南黎军顿作鸟兽散,在国内无以容身。如今以色列再度入侵黎巴嫩,黎各派虽对真主党武装劫持以军士兵是否合理存在分歧,但顺乎民意、不做卖国贼仍是基本共识。

  第三,黎各党派不希望国家再次成为大国角力的舞台。黎政坛普遍认识到,要使国家尽快治愈内战创伤、恢复往日中东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必须彻底改变政治分裂的局面。而造成政治分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黎长期受到外部势力的干预。目前以色列大规模军事入侵,大国可能借此机会在黎巴嫩扶植代理掌控国家,这是黎各派所不能容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