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外长正式申请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00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随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年底将结束为期五年的第二任期,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之争也日益激烈。7月13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向联合国提交了联合国秘书长竞选申请。

  据美联社报道,潘基文当天通过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提交了竞选申请书,作为正式候选人参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潘基文今年2月宣布参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随后他对拥有实质性决定权的安理会理事国等联合国成员国进行了拉票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第二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联合国安理会将从本月底举行闭门会议,进行选拔下届秘书长的第一次预备投票。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候选人必须得到安理会三分之二成员国支持,其中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等五个常任理事国,只要有一个反对就无效。

  安理会将在9月底到10月初把预备投票中获得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至少9个国家支持的候选人推荐给联大,进行最终选择。

  按照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应该每10年在各大洲轮换产生的惯例,下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亚洲自1971年末缅甸的吴丹卸任以来就再也没有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

  美国总统布什7月11日一反常态地表示,美国期望一位亚洲候选人接任安南,出任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此前,美国一直无视国际惯例,反对亚洲人接任秘书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月13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方在下届联合国秘书长选举问题上坚定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我们相信亚洲能够推选出一位有能力、有威望、能够为各方接受的人选。我们希望亚洲国家能够保持团结与协作。我们也支持联合国会员国就联合国秘书长选举问题进行磋商,确保下届秘书长顺利产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