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返回地球前进行最后一次“体检”今天和国际空间站脱离美“发现”号踏上回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22 上海青年报

  经过一天休息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14日开始对机体展开返回地球前的最后一次“体检”。15日,他们将正式和国际空间站脱离,踏上为期两天的返程之旅。

  据新华社电

  排除陨石颗粒威胁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下简称“美国宇航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天检查的重点是机体表面可能因太空垃圾或陨石微粒撞击而产生的损伤。这也是“发现”号第一次开展此类“体检”。

  “体检”首先从“发现”号左翼开始。宇航员操控长约15米的机械臂以及同样长约15米的可延伸吊杆,通过装在吊杆末端的传感器探测“发现”号左翼可能存在的任何细微损伤。

  美国宇航局负责“发现”号轨道飞行方案的史蒂夫·普洛斯说,宇航局一直担心“发现”号因人造碎片撞击而损伤,但这些微小的陨石颗粒带来的安全隐患更大。

  美联社援引一家空间研究机构的统计说,直径在1厘米至10厘米间的飞行颗粒大约在10万颗左右。普洛斯说,一颗直径只有1毫米的飞行颗粒都会对“发现”号造成致命影响。

  如果14日的检查顺利完成,“发现”号因微小颗粒撞击而发生致命事故的几率将从1/210降至1/282。

  返回之旅为期2天

  14日也是宇航员们在国际空间站度过的最后一天。15日,“发现”号将与国际空间站正式脱离,带着6名机组人员踏上为期2天的返回之旅,而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则将继续留在空间站。

  根据计划,“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早上返回地球,着陆地点是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此次“发现”号之旅的主要目的是检测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的安全性。

  虽然“发现”号升空后曾经出现过小型隔热泡沫脱落情况,但工作人员认定这些碎片对航天飞机没有威胁。如果“发现”号能够顺利返回地球,这将给美国宇航局此后的一系列航天飞机发射开“绿灯”。

  ■链接

  宇航员享受太空假日

  在向国际空间站搬运3.6吨货物和完成3次太空行走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13日计划轻松一天,主要活动是与家人通电话和欣赏窗外太空景色。

  “发现”号宇航员迈克尔·福萨姆和皮尔斯·塞勒斯已经完成21个半小时太空行走。他们在12日说,自己感到精疲力竭。

  由于“发现”号航天飞机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早上在地球着陆,宇航员13日要开始准备倒时差,因此要把闹钟设置在凌晨1点,而闹钟铃声就是电影《霹雳娇娃》主题曲。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以玩笑口吻提出一些建议,以免“发现”号宇航员13日无事可做,其中包括和航天飞机或国际空间站内的机器人比试摔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