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警戒下的耶路撒冷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4日电记者朱剑慧马晓燕

  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战事骤起,战火转眼之间已燃到了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和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在北部边境频遭“喀秋莎”火箭弹袭击的情况下,以色列全境加强了警戒,以防止突发的袭击事件。

  耶路撒冷老城14日虽然还是如同平日一样繁华,但是,鉴于当前的紧张局势,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难发现荷枪实弹的以色列警察就在附近。通往老城大马士革门的哈赞哈尼姆街入口拉起了红色警戒线。这条往日熙熙攘攘的马路俨然变成了步行街,一辆辆警车停在路旁。抬头望去,一只安装了监视系统的白色气球高高地飘浮在老城上空。

  在老城所有的城门入口,警察都设立了检查站。进入老城的巴勒斯坦人,都必须经过警察的盘查。今天正好是星期五,也就是伊斯兰教的聚礼日,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往往都会前往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祈祷。但是,在局势紧张的时候,以色列政府规定,只有妇女和45岁以上的东耶路撒冷男性居民才能进入老城。

  在大马士革门前的检查站,奥马尔·阿贾德无奈地向以色列警察掏出自己的证件,然后才被放行。阿贾德对记者说:“如果我带20岁的儿子一起来,警察就会对我儿子说你回家去。”阿贾德是东耶路撒冷一所中学的教师。谈到目前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交火时,他表示:“阿拉伯人只有战斗,才能有出路,我们有太多无辜平民被以军打死。联合国安理会都不制止以色列军队,我们还能有什么办法?”

  美国1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中,否决了要求以色列停止加沙地带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一名坐在一旁的中年男子说:“以色列以为凭借武力就可以征服一切,那就错了。”

  北有黎巴嫩真主党,南有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以色列可以说是腹背受敌。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13日晚首次遭到从黎巴嫩发射的“喀秋莎”火箭弹袭击。这是以色列境内目标遭遇的射程最远的火箭弹袭击,对以色列人的心理产生了极大震动。

  以色列警察齐夫对记者说:“我们当然希望和平,但是,如果他们想打仗,我们就陪他们打好了。”至于因此而造成的平民伤亡问题,他说:“这是双方的,他们的平民受到伤害,我们也一样。”

  在老城门口,等待进入的巴勒斯坦人排起了长队。有个驼背男子试图混入人群通过检查站,结果被以色列警察揪了回来。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来自法国的阿拉伯女孩米娜对记者说,她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这本不应该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