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欧盟指责以“不对称”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9:50 东方早报

  针对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国际社会的态度大致有三种:一是以美国、德国为代表的支持派,认为“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真主党应对事件负全部责任;二是以欧盟、俄罗斯为代表的中立派,认为真主党发动的军事行动不具合法性,同时也对以色列的“过度军事报复”行动表示谴责;三是以伊朗和叙利亚为首的反对派。

  法国总统希拉克14日说,他对中东地区局势高度关注,认为中东地区目前正处于&l
dquo;真正的危险之中”。他当天在接受法国国庆节例行电视采访时认为,中东地区局势目前“非常脆弱和不稳定”。他批评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还批评了以色列连日来在黎巴嫩采取的军事行动。

  希拉克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当地紧急派遣代表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联合国代表应该前往黎巴嫩、以巴地区和有关阿拉伯国家,争取释放被哈马斯和黎真主党抓走的以军士兵。

  他说,像大多数欧盟国家一样,坦诚地说,以色列的军事回应是“不均衡的”。前一天,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发出的声明:“我们对事件造成许多平民丧生,以及平民的基础建设被摧毁等深感遗憾。”声明说:“以色列对黎巴嫩实施海空封锁是不正当的不均衡行为。”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14日也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发动“不对称”的军事行动,并指责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海空封锁的行动违反国际法。

  埃格兰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国际法的原则确保平民受到保护,确保与平民有关的基础设施受到保护。以色列封锁黎巴嫩的机场和海港,殃及无辜平民,这种行为违反国际法,违反常理,将破坏有关方面为促进和解而进行的努力。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14日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这一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3日表示,将派出高级别小组前往中东,协助化解区内危机。三人小组由安南的特别顾问南比尔率领,将首次访问开罗与埃及官员和阿拉伯联盟高官会面,并将前往以色列、巴勒斯坦、黎巴嫩与叙利亚访问。

  伊朗总统内贾德则在14日警告以色列不要进攻叙利亚。内贾德在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电话交谈中说:“如果犹太政权再次做出愚蠢的举动,去攻击叙利亚的话,将被视为对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攻击;而这个政权将受到非常激烈的反应。”黎巴嫩政府的一份声明援引内贾德的话说:“伊朗在这一微妙的局势下站在黎巴嫩一方。”

  沙特则将这暴力事态归咎于黎巴嫩境内的某些人。约旦内阁13日呼吁联合国和其他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国紧急干预,向以色列施加国际压力,促使其尽早结束此次军事冲突。

文 仇晓慧 黄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