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峰会:看俄与美欧如何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0:30 解放日报

  今天起,八国集团峰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拉开帷幕,这也是俄罗斯成为该集团正式成员之后第一次充当东道主。俄罗斯热切盼望此次峰会能提升俄的国际地位,但自今年1月俄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以来,近来俄罗斯与美欧关系的龃龉明显增多,其未来关系走向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看点。

  俄大手笔塑造形象

  对于俄罗斯来说,好不容易捞到这样一个机会,终于可以大“秀”一次。为了当好此次峰会的东道主,俄早早就开始筹划,并安排了诸多活动造势,以烘托气氛。普京总统也一改冷峻不笑的面孔,释放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善意,与全球网民“网聊”,可谓是一大手笔。俄还大搞公关外交,高薪聘请外国的几家公关公司为其出谋划策,改善俄的国际形象。当初俄罗斯出于政治需要加入了八国集团,自1998年,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完全成员国以来,一直得不到西方大国的认同,至今在经济问题上仍没有多少发言权,仍有“二等公民”之感。俄罗斯对自己的尴尬处境早就颇有微词,希望此次东道主身份真正标志着俄成为该集团中平等的一员。

  美欧联手借机施压

  但是,美欧却似乎不那么配合,相反,它们认为此次峰会是向俄施压的良机,因此对俄的批评和指责有增无减。在八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美欧纷纷提高对俄罗斯批评的调门,甚至质疑俄罗斯的主席国地位。今年5月初,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公开高调批评俄罗斯。英国舆论称,俄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不达标,自从俄罗斯今年1月担任八国集团主席国以来,俄在尊重人权和公民自由方面都退步了。今年1月俄罗斯切断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使西方担心俄举起能源武器增强与其打交道的地位,欧美在联手对俄方面的协调有所增加。

  一次峰会难解症结

  近年来八国集团受到的批评逐渐增多,一方面,八国集团对国际事务的干预度增大,另一方面它在全球治理中代表性不足,权威下降。为摆脱困境,八国集团开始调整职能、重视加强对外联系,其中,拓展与发展中国家对话成为八国峰会转型的一个特点。

  此次八国峰会是在西方内部困难增多的情况下召开的。美国受伊拉克问题的困扰,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屡创新低。欧盟则进入“疗伤期”,尚未摆脱欧宪遭受否决的阴影。同时欧洲几大国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难。法国总统希拉克地位虚弱,难有作为。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政治生涯也接近尾声,萌生去意。德国总理换马,默克尔政府的内外政策都在进行调整。此外,日本首相小泉将在今年9月退出政坛,此次赴会不过是走谢幕场。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多哈谈判停滞不前,伊拉克局势堪虞,伊朗核危机风险犹存,朝鲜试射导弹令东北亚局势平添变数,恐怖活动仍时有发生……在此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八国峰会恐难有作为。

  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俄罗斯外交逐渐改变过去“西方优先”的一头沉局面,谋求更多元、更平衡的外交战略。八国集团作为一个“富国俱乐部”显然没有为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预留适当的空间,意识形态差异和现实障碍使双方关系难以调和。俄罗斯也不会为了融入西方而失去自己。近来俄罗斯外交活跃,俄在对待哈马斯问题上、伊朗核问题上都与美欧拉开距离。当然,由于能源价格上升,俄经济明显好转,这也使俄的腰板更硬了。俄罗斯将不失时机地利用能源牌施加影响,展示其大国作用。不过俄与八国集团这一磨合的过程将是漫长而痛苦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阮宗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