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主角告切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电美国前中央情报局特工瓦莱丽·普莱姆和她的丈夫约瑟夫·威尔逊13日将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前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和美国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等人告上法庭,指责他们把普莱姆的特工身份泄露给媒体,蓄意摧毁她的事业。

  威尔逊夫妇的指控对象还包括10名未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或行政人员。两人在诉状中说,切尼等人为报复威尔逊批评政府的对伊拉克政策,故意把普莱姆的身份泄露给媒体,
让他们两人和孩子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这侵犯了宪法赋予威尔逊夫妇的获得平等保护的权利和言论自由权利,同时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

  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2003年7月14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泄露了普莱姆的特工身份,此后数家新闻媒体报告了普莱姆的事情。而在专栏文章面世8天前,《纽约时报》刚刚刊登美国前大使威尔逊批评政府歪曲战前情报、夸大伊拉克武器威胁的文章。

  中情局2002年初期派遣威尔逊到非洲国家尼日尔,核实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核原料“黄糕”的情报是否属实。威尔逊的结论是,这种说法没有根据。但布什在2003年1月发表国情咨文时依然指责伊拉克试图购买核原料、制造核武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