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绝代妖姬”尸骨挖出科学家欲破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据《山西晚报》报道“阉伶”是巴洛克时期意大利盛行一时的男性女高音,通过阉割术实现花腔女高音与男低音共存一体。而18世纪的法拉内利,无疑是阉伶中的佼佼者,被后人称作“绝代妖姬”。如今,来自意大利和英国的科学家成功地挖掘出了他的尸骨,希望能够破解阉伶的歌唱之谜。

  在17、18世纪的意大利,每年有数千名男孩被迫接受阉割成为阉伶,以保证他们的
音域宽广、嗓音纯洁。法拉内利便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也是意大利最著名的阉伶。

  7月12日,法拉内利的尸骨在博洛尼亚被科学家成功挖掘出来。研究人员表示,他们会尽力找寻所有可能的信息,弄清男子阉割后在生理上与歌唱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出造就拉法内利登峰造极歌技的真正原因,从而破解已经绝迹两个世纪的阉伶之谜。目前,法拉内利的尸骨已被小心地保护起来。由于阉伶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宽广音域,研究人员将仔细研究法拉内利的声带。

  有着传奇般的歌唱业绩的法拉内利1705年1月24日生于意大利普利亚区的那不勒斯。15岁起,他开始在那不勒斯登台演唱,展示出特殊的歌唱才能。至1722年17岁时,法拉内利在罗马以一曲超高难度的咏叹调演唱令那个时代的音乐家和观众为之倾倒。法拉内利演唱的歌曲难度极高,根据当时的记录,法拉内利的嗓子可以驾驭三个半八度,在一次呼吸中变换250种音调,持续超过一分钟之久。比如咏叹调《战士在武装的阵地》一曲,包括十度音程的跳进等复杂技巧,他却可以轻松地唱下来,被人称之为“喉咙协奏曲”。这些曲目除他外,当时几乎无人敢问津。

  1737年,法拉内利的事业如日中天,当时的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五世患有怪癖,情绪失控,常常莫名地郁闷。法拉内利前往西班牙宫廷供职,为国王唱歌解忧治病,没想到这一唱就是10年!1759年,他离开宫廷。开始了漫长的退休生活,默默无闻直至去世,终年77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