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谈判因分歧提前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21: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张敏)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二轮谈判14日在首尔提前结束,双方因在医药问题出现严重分歧,致使其他领域的谈判中止,从而不欢而散。

  第二轮谈判为何不欢而散?

  韩国外交通商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原定14日举行贸易保护、服务、商品贸易和
环境等4个领域的谈判,由于对韩国13日提出的有关医药方面的新政策不满,美方决定不参加14日的贸易保护和服务领域的小组会议。韩方也因此取消了商品贸易和环境问题的小组会议。

  药品问题是本次谈判中的难点。韩国政府今年制订了向病人提供医药补贴的新政策,提出了旨在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可承担起的药品价格名单,很多美国制药公司的产品没有包括在名单中。专家说,如果这一新政策于9月实施,那么很多美国医药公司的药品的销量将大幅下降。美国公司说,韩国提出的新政策歧视美国药品公司。

  美方指责韩国政府违反了在两国在谈判前作出的不改变现存制药制度的约定,并使美国政府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要求韩国取消这一政策。韩方表示,韩国政府没有改变这一新政策的计划,并说,改变药费制度不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前提条件,也未承诺过在两国谈判达成协议前不改变这一制度。

  韩国舆论担心,韩美在医药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会导致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失败。但韩美代表团团长分别表示相信双方能够克服这一分歧。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宗埙14日说,他不认为这一问题会导致谈判失败。他认为,韩美在今后的谈判中能够弥合分歧。韩国将致力于推动谈判,保证谈判取得成功。美国代表团团长卡特勒当天也表示,这一问题具有挑战性,但是能够克服,希望双方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自由贸易谈判谈什么?

  韩美于今年6月在华盛顿启动自由贸易首轮谈判,双方计划明年3月前结束谈判。在这期间,韩美将进行多轮谈判,讨论在双边贸易协定生效后的10年内逐步取消双边贸易中大约90%的商品的关税问题。第一、二轮的谈判处于对将要进行谈判问题进行分类阶段。双方代表团的官员和专家决定分17个领域进行谈判。双方在第一轮谈判中,讨论了13个领域的问题。在第二轮谈判中,双方就分五大类商品开放市场的时间表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未能讨论所要讨论的4个领域的问题。双方在农产品、

纺织品、金融服务、医药、汽车等敏感领域存在严重分歧。

  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是韩国政府制定的提升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次实现经济腾飞的战略。美国也希望通过美韩自由贸易进一步加强在东北亚的政治和经济存在,巩固美韩同盟关系。对韩国来说,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后,韩国可以增加工业品的出口,吸引更多外资,扩大就业,同时引进美国先进的经营方式,提高韩国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

竞争力,促进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美国来说,可以减少双边贸易逆差。但美国来势汹汹,要求韩国全面开放市场,这又引起韩国对本国缺乏竞争力的领域的担心,显示出矛盾心态。

  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和第一大市场,韩国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规模是韩国的16倍。韩国的强项在纺织、电器、电子等制造业方面,但在农业、医疗、金融、以及服务等领域缺乏竞争力。韩国工商界欢迎韩美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很多韩国民众对韩美自由贸易谈判能给韩国带来多少益处持怀疑态度。28000名农民、工人以及电影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医生等在第二轮谈判期间在首尔举行集会,要求中止这一谈判。他们认为,如果这一谈判获得成功,他们的生计就将受到影响。

  谈判的难点在哪里?

  农业领域最敏感的问题是大米问题。为了从美国获得上述利益,韩国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开放农业市场,但是在大米问题是韩国不能让步的。大米是韩国人的主食,占全国人口7%的韩国农民一半以上种植大米为生,韩国政府一直严格保护本国大米市场,给予种植大米的农民高额补贴,因而大米价格很贵。而美国大米价格只有韩国大米价格的20%~30%。韩国要求将大米排除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之外,美国表示反对。美方还要求韩国开放金融服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

  美国也有“弱项”。如果自由贸易协定生效,韩国将在纺织品领域具有优势。韩国要求美国开放纺织品市场,废除韩国纺织品的进口关税,而美国认为,纺织品进口对美国纺织品产业和政治方面非常敏感。为了保护本国产业,美国表示有必要采取紧急进口限制措施。美国还要求韩国修改汽车税制,美国代表团团长卡特勒说,美国每年进口80万辆的韩国车,但美国车在韩国市场上每年只售出4000辆。

  另外,韩国在朝鲜开城工业园生产的产品的归属问题也是一大难点,这个问题现在刚刚触及。韩国要求把在开城生产的产品算作韩国产品,希望以此促进韩朝贸易的发展。韩国舆论认为,朝鲜试射导弹后,这个问题的谈判空间已经很小。尽管如此,金宗埙说,韩国将继续努力说服美国承认开城产品为韩国制造。而卡特勒重申,自由贸易协定的范围仅限于在韩国和美国生产的产品。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第三轮谈判将于9月在华盛顿举行。金宗埙认为,双方在今后会有更多的争吵。他说,真正的“战争”将在第三轮谈判中开始。不过,他表示相信,谈判最后会取得双赢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