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综述:八国对非洲承诺兑现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22:43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俄罗斯)7月15日电 (记者 潘革平 徐力宇) 一年前,在苏格兰召开的八国峰会上,经过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竭力撮合,八国集团向非洲许下了三项承诺:免除重债穷国债务、增加援助并为非洲国家建立更公平的贸易体系。时隔一年,八国首脑即将在圣彼得堡再次聚首。那么,一年前他们许下的承诺究竟得以兑现了多少?

  先看看减免债务情况。

  一年间,八国集团率先完全免除14个非洲国家的债务,并大幅减少了8个非洲国家的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紧随其后,宣布免除40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400多亿美元的债务,其中19个国家的债务立即被免除。

  尽管一年来得以清理的债务还不到非洲国家外债总额的六分之一,但减债所带来的正面效应目前已初步显现。例如,摆脱了债务危机的赞比亚从今年4月开始对农村人口实行免费医疗。

  再看看增加援助情况。

  目前,非洲有28个国家严重依赖外援。为此,八国集团去年承诺,向非洲提供的年度援助额将增加250亿美元,并在2010年前将对外发展援助总额提高到每年500亿美元。然而,在今年5月召开的“资助发展:从承诺到行动”大会上,尼日利亚代表坦言,“没有看到这些承诺有多大进展”。

  根据总部设在英国的乐施会的测算,八国集团在援助穷国方面远不如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慷慨:八国平均每人每年捐助额只有90美元,而这一数字在荷兰高达300美元。从表面上看,2005年八国集团对穷国的援助额增加了210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37%。但在这210亿美元中,

伊拉克和尼日利亚两国的免债额就占去了170亿。按照乐施会提供的数字,在履行援助承诺方面,八国集团中的
意大利
去年表现最好,援助额增加了46%,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的援助分别增加了16%、18%和14%。而法国、德国和英国去年的对外援助出现负增长。即使每年500亿美元的援助目标在2010年前得以实现,八国的对外援助额也仅相当于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36%,与30年前它们许诺的0.7%的目标相差一半。更何况,西方动辄以“巩固民主、经济改革与消除腐败”为借口染指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使援助往往因为各种附加条件而大打折扣。例如,去年埃塞俄比亚因选举争议发生骚乱,布莱尔没有同埃塞俄比亚进行一次真正的对话就切断了对该国的援助,使得他在八国峰会上提出的“非洲新路线”成为空谈。

  最后看看八国集团为非洲国家建立更公平的贸易体系的情况。

  许多非洲国家认为,取消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是结束非洲贫穷恶性循环的关键。据推算,非洲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每增加1%,所获得的利益相当于该地区所获外界援助的5倍。然而,在全球贸易中非洲目前只占有2%的份额,22个非洲国家的出口畸形,一半以上的出口收入来自同一种产品。世贸组织的统计显示,发达国家农业补贴费用高达日均10亿美元。非洲国家每年因此蒙受200亿美元的损失。在去年八国峰会上,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素帕猜满怀激情地请求八国集团打破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僵局,帮助贫穷国家。一年过去了,谈判仍然举步维艰,甚至对于一个有利于穷国的贸易协议应该是什么样子,各方都没有达成基本共识。美国认为,协议应包括开放农业市场,这正好有助于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商。欧盟则认为,协议应包括把穷国排除在农业关税削减范围之外,这恰好可以让欧洲农民继续享受高额补贴。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本月初召开的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上敦促八国集团在贸易上采取“大胆”举措,给发展中国家真正的市场准入机会,取消配额限制并彻底放弃扭曲贸易的农产品补贴等。不可否认,作为主要发达国家的协调机制,八国集团能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八国集团应当将重点放在履行承诺上,使非洲国家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帮助它们尽快找到脱贫的捷径。(完)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