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最高领导层大换血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0:00 东南早报

  2006年6月底,越南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越南共产党实现了高层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为期40天的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6月29日在著名的河内巴亭会堂降下帷幕。这次马拉松式的会议通过投票同意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国会主席阮文安的辞职请求,同时投票选举产生新的国家主席阮明哲、政府总理阮晋勇和国会主席阮富仲。

  至此,自4月越南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农德孟留任越共中央总书记为开始的越共高层领导班子新老交替顺利完成,正式诞生了以农德孟为首的越共新四人领导核心。但是这一马拉松式会议和整个班子的交替过程是怎样进行的,越共新的四人领导核心是如何产生的,他们各自的成长经历又是怎样的?

  为何调整高层班子

  关于越共高层领导班子调整的原因,农德孟6月23日在国会讨论和确定高层人事安排问题的会议上说,越共十大之后,越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人事发生了变动,为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必须对国家高层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农德孟透露,早在越共十大之前,陈德良、潘文凯和阮文安已向越共九大中央委员会提出不再参与新一届中央委员的选举的愿望并已被接受。因此,他们从越共高层领导岗位上引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由此可以看出,越共高层领导班子的“大换血”酝酿已久,是越共十大高层领导班子调整的延续。越共十大肩负着总结20年革新开放经验教训,制定未来5年越南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方针和任务,尤其重要的是,实现越共高层领导班子的平稳过渡。

  一般来说,越共高层领导班子来源于越共中央委员会,特别是核心领导人必须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因此,越共强调有必要组建一个强有力的新的中央委员会。

  2005年7月,越共九大十二中全会提出了要选择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进入高层领导班子,同时指出新一届中央委员必须真正具有过硬的政治本领,忠诚并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坚定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目标。

  按照越共中央的总体思路,在新一届越共高层领导班子中,首次进入越共中央的委员不应超过50岁,个别例外,但不应超过55岁。连任的委员一般不超过60岁。中央候补委员不超过45岁,个别场合不应超过50岁。而首次进入越共中央政治局者不应超过60岁,连任者不超过65岁。

  目前,虽然越共没有公布在越共十大上新当选的181名越共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的年龄,但从这个名单来看,有79名新人,接近50%。其中,具有大中院校毕业的委员占81.3%,远高于上届的75.8%。在14名政治局委员中,保留了6名老成员,增加了8名新成员,平均年龄为59.3岁。

  其中,核心成员农德孟65岁、黎鸿英56岁、阮晋勇56岁、阮明哲63岁、阮富仲62岁、张晋创57岁。从年龄上来看,远远低于第九届高层领导班子68岁的平均年龄。因此,越共在高层领导班子年轻化的道路上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步。

  阮明哲、阮晋勇和阮富仲在当选后均发表讲话强调,他们将全力推动和深化各项革新开放事业,坚决清除和惩治被百姓深恶痛绝的腐败、官僚和浪费现象,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透明、廉洁和高效的政府,以重塑越共形象和威信,开创国家建设的新局面。

  越南最年轻的总理阮晋勇

  在这次越共高层领导班子的调整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56岁的常务副总理阮晋勇从与其共事近10年的潘文凯手中接过了总理的权杖。阮晋勇因此也成为越共历史上最年轻的一位总理,也是越南富有朝气、有知识的新一代领导人的杰出代表。

  可以说,阮晋勇是越共党内早已“钦定”的总理接班人。早在4月的越共十大上,潘文凯就有意无意地向媒体透露,他本人年事已高请求引退,为富有朝气的新一代领导人进入高层领导让路。他同时还表示,阮晋勇是总理候选人之一,他本人也提议阮晋勇接班。

  越共高层在选举前对一名总理候选人提出如此明确的观点,这是少有的现象,体现了潘文凯对阮晋勇接班的迫切心情。

  在此次国会会议期间,潘文凯也不止一次地强调,他提议一位年轻的现任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接替他出任总理职务。众所周知,在时任三位副总理中,武宽年事已高与潘文凯同时退休,副总理范家谦已62岁,只有阮晋勇最年轻。

  阮晋勇在国会投票前发表的类似于竞选演说的简短讲话中表示,一旦当选为总理,他将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奋斗不息,并保持高尚的道德品质,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他还承诺将加强惩治贪污腐败和清除官僚主义的斗争,满足全党和全民的迫切愿望。阮晋勇的讲话引来全场掌声。

  在当选后,阮晋勇表达了他对潘文凯、陈德良和阮文安等老一代领导人精心培养与指导自己的感激之情。他表示,将珍视潘文凯总理的宝贵经验,发挥全民族的创造力,全面推进革新事业。

  阮晋勇还就新政策今后的工作重点作了详尽阐述。他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的生活,确保社会进步和公平,拓展对外关系,加强国防与安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使国家早日摆脱欠发达的状况。同时,政府还将推进国家行政改革,贯彻各项反腐、反浪费和

  官僚主义的措施,使政府保持亲民、廉洁、强大。

  阮晋勇讲话后走下讲台,与潘文凯以及陈德良、阮文安等老一代领导人一一握手、拥抱。

  可以说,阮晋勇的当选为众望所归,符合民意。因为,放眼越南政坛,还没有哪一位候选人在阅历、经验、年龄及声望上可以与阮晋勇在总理职务上一论短长。同样,恐怕也没有哪一位总理候选人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过越南党、政领导如此长期的精心培养。

  持重的国会主席阮富仲

  新当选的越南国会主席阮富仲1944年4月14日出生于河内市郊外的东英县。早年就读河内综合大学语言文学系。1973年至1976年在阮爱国高级党校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历任越共中央理论刊物《共产主义》杂志编委会委员、副总编辑和总编辑。

  阮富仲多次率团访华,出席了历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阮富仲长期从事理论工作,堪称越共理论界的泰斗。

  有人因此认为,阮富仲长期从事理论工作,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这对他未来的工作可能是一种障碍;但同时,有人也认为,阮富仲持重、略显保守。这既是缺点,也是优点。因为,这有助于与干劲十足的阮晋勇互有补充,避免急进误事。

  外界普遍认为,阮富仲将沿着上任国会主席阮文安的道路对国会继续进行改革,而阮文安最广为人知的主张则是“国会不是橡皮图章”。

  越南国会从2002年开始实行质询制度,并进行全国现场直播。每位中央委员都可以对包括总书记在内的其他委员提出质询,也可以对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中央检查委员会集体提出质询,直至得到满意答复为止。

  每次国会会议,代表们都会就一些紧迫的问题对有关部长甚至总理提出质询。在本次会议上,作为惩治腐败重要的部门之一的国家监察总署总监察长郭黎清就受到与会代表的尖锐质询。

  其中,一些代表要求郭黎清就有人先后三次向他本人行贿,为越南油气总公司违规案嫌疑人开罪一事做出解释。郭黎清坦言,每次国会开会他都会感到发怵,因为他不清楚他所管辖的中央调查团到地方工作时是否存在消极现象。

  面对这样那样的说法,阮富仲当选后向人们表明了心迹。他说,他将努力学习,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决心使国会在立法和监督作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谙市场经济的国家主席

  越南新国家主席阮明哲1942年10月8日出生于平阳省边吉县富安乡。数学学士,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政治学学士。

  阮明哲来自被称为越南经济发展“火车头”的胡志明市,深谙市场经济建设,被外界视为越南革新开放的急先锋。在他掌管胡志明市主要工作的近10年时间里,胡志明市经济发展快速,特别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阮明哲最为外界称道的一件事是:今年初,胡志明市铁路运输公司把胡志明市到海滨旅游城市芽庄的专线列车承包给了当地的私营企业主。这是新的《铁路法》颁布后,越南官方批准的第一条承包专线。

  在越南,火车比汽车慢直接导致铁路逐渐在旅游运输业中丧失竞争力,以致大部分铁道线路亏损。当局寄希望于通过民营企业的介入为经营不善的公共设施注入活力。

  对此,阮明哲曾公开以这条铁路的经营为例批评国营企业说:“民营企业的老板们会比我们的铁路部门更知道如何为人民服务。”阮明哲的这番话无疑为民营企业参与越南铁路建设与改造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1995年4月,阮明哲曾率小河省代表团访华;2000年7月率越南共产党代表团访华。阮明哲在此次国会闭幕后向新闻界表示,越南希望扩大与深化越中关系。(星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