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开始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5日清晨与国际空间站告别,踏上回家之路。飞离国际空间站后,“发现”号还要绕地球飞行数圈,历时两天才能回到地球。航天飞机预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上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

  尽管此前发现了管道泄漏的问题,但据称不会影响“发现”号安全着陆。当然,在返回的途中,危险也是存在的:任何微小的陨石颗粒如果与“发现”号“亲密接触”,都可
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返航“体检”基本过关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从14日开始对机体进行最后一次“体检”。

  宇航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返航前最后一次检查的重点是机体表面可能因太空垃圾或陨石微粒撞击而产生的损伤。这已经是“发现”号升空后的第4次“体检”了。宇航局一直担心“发现”号因保温层碎片撞击而损伤,其实,微小的陨石颗粒给宇航飞机带来的安全隐患更大。

  人们担心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航天飞机的一条管道出现了慢速渗漏的现象。“发现”号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约翰·香农表示,现在的渗漏速度是“每小时大约6滴”,比可能引发火灾的速度慢10万倍。

  太空之旅称得上成功

  总体来说,“发现”号的这次太空之旅是成功的。6日,“发现”号成功地完成了和国际空间站的对接,两名宇航员“飘进”空间站,宇航员在进行空间站物资补给时还提前完成了任务。

  宇航员的3次太空行走也进行得较为顺利,宇航员在太空中还成功地测试了新的修复技术。更为可喜的是,导致2003年“哥伦比亚”号坠毁的泡沫隔热层脱落问题这次没有出现。NASA为解决外挂燃料箱问题已经耗资13亿美元,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成功的”,“只有一小点问题”。

  虽然NASA现在还没有明确宣布“发现”号此航“成功”的消息,但无论是NASA的地面工作人员还是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都对“发现”号这次的表现非常满意。据报道,现在,“发现”号上的所有的宇航员都确信,“发现”号一切良好,正准备携带他们安全返回地球。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